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东方诺贝尔邵逸夫奖昨颁奖6科学家得奖(组图)

  被喻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昨公布2008年度得奖名单。评审会主席杨振宁(左三),理事会理事杨纲凯(左一),马临(右二),谭尚渭(左二)及邵方逸华(右三),司仪陈志云(右一)出席新闻发布会。
  2008年度邵逸夫奖获奖者

  人民网6月11日电 被喻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昨公布2008年度得奖名单。此届奖项共有6位来自4个国家的科学家,凭借其卓越的科学成就,分别获颁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天文学奖、以及数学科学奖3个奖项,每个奖项的得奖者将会共享100万美元的奖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其中被称为“复制羊之父”、共同研究出复制羊多利的伊恩.维尔穆特及基夫.坎贝尔,凭两人多年来在干细胞及基因复制技术的研究,与同样从事干细胞研究,但以成年体细胞功能再塑主研究方向的日本京都大学前沿医科研究所教授山中真也,一同获得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据了解,今年的“邵逸夫奖”已是第5届。3个奖项由评审会主席、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等17位评审经过长达半年时间进行甄选,决出6名科学家获奖。天文学奖由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莱因哈德.根舍夺得。他成功发现并证明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而俄罗斯莫斯科Steklov数学研究院教授弗拉基米尔.阿诺德和俄罗斯圣彼得堡Steklov数学研究院欧拉国际数学研究所所长路德维希.费迪夫,则各自凭对数学物理的广泛影响,共同夺得数学科学奖。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则有3名得主,由英国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主席及董事伊恩.维尔穆特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生物科学院动物发展学教授基夫.坎贝尔,及山中真也共同获得。

  伊恩.维尔穆特和基夫.坎贝尔曾在1995年采用成年绵羊乳腺上皮细胞,获得了世界上第一只复制羊“多利”。他们更曾成功将人的基因加入绵羊的DNA中,制成了带人类基因的复杂羊「Polly」,以之生产出对人类有价值的蛋白质,是复制科学(clone,又称克隆科学)领域的佼佼者。

  9月在港举行颁奖礼

  而山中真也是今届最年轻及唯一一位亚裔得奖者。他多年来致力于“对成年体细胞进行胚胎干细胞功能再塑”的研究,开启了利用病人自身皮肤细胞,以获得可治疗不同疾病的多能干细胞的大门。

  邵逸夫奖理事、中大副校长杨纲凯解释,利用山中的研究,人类将来可用自己皮肤细胞来复制器官,由于不涉及胚胎,与伦理并无冲突,避免了免疫排斥的问题,对治疗肾衰竭等疾病具有重大价值,是治疗性复制技术的一大进步。

  6位得奖的顶尖科学家将于今年9月来港参加“邵逸夫奖”颁奖典礼。由04年颁奖典礼第一届举行至今,全球共有26位卓越科学家曾获颁发“邵逸夫奖”,表彰他们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的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生成意义深远影响。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夫 | 坎贝尔 | 穆特 | 伊恩 | 杨振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