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鸟巢参建公司13天建什邡福利中心 抗九级地震

  “鸟巢”参建公司13天建完什邡福利中心

  ■这是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的首个援建项目,今日全面完工

    ■建成的“节能屋”冬暖夏凉抗强震,使用寿命在30年以上

  镶嵌墙面、烧焊、和沙……工地上一片繁忙。

“大家抓紧,早一天完工,灾区人民就能早一天住上‘节能屋’。”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现场指挥,动作干脆有力,他是北京城建道桥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兰山河,他说,天气热了,一些老年人受不了帐篷内的温度,他们加班加点,灾区群众就能尽快住进‘节能屋’,睡个安稳觉。

  挂念灾区同胞 飞赴现场关心工程进度

  6月7日,成都暂别火热的大太阳。早上,灰蒙蒙的云层里落下淅淅沥沥的小雨,这让北京城建道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自然的心情有些糟糕:“下雨了,帐篷里肯定很潮湿,灾区群众的生活状况让人揪心呐!”

  姚自然中等个子,为人和善。汽车马达一阵轰鸣,记者跟随姚自然从成都出发,前往地震重灾区之一———德阳什邡市。

  在什邡市元石镇,北京市政府对口支援什邡市的第一个援建项目———什邡市社会福利中心正在这里全面开建。该工程正是由北京城建道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工程进度怎么样?能按时保质地完工吗?灾区群众什么时候能够住进条件较好的节能屋?姚自然怀着忐忑的心情,从北京飞抵成都,然后一路颠簸到达什邡市元石镇。

  “那里的群众生活到底怎么样?”车上,姚自然不停地问记者关于灾区的情况。地震后,他每天看电视关注灾区情况,但一直没能抽出时间来到现场。虽然公司上下也组织捐款捐物,但他总觉得,作为一个建筑方面的公司,这些还不够,他们能做的,还有更多。别的不说,公司承建参与过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工程,曾参与了北京市一线地铁、环线地铁等工程、奥运鸟巢等多个重大项目,专业技术绝对过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帮助灾区群众,公司上下也能充满自信和信心。

  援建任务紧急 抽派精兵强将支援灾区

  姚自然说,公司是5月28日下午2点接到奔赴什邡灾区紧急援建任务。“我当时心里可高兴了,终于能为灾区群众做点什么了,感到特自豪!”姚自然说起当时的情景,嘴角上挂出一丝丝笑容。

  28日当天接到任务后,姚自然马上紧急部署,人员、设备、资金等第一时间得到落实,随即以十万火急的速度,援建队伍开赴四川,投入到了一线。为了确保在救灾援建任务中决战决胜,公司委派了党委副书记兰山河为援建队伍领队,当天深夜抵达什邡灾区。

  据介绍,什邡市福利中心房建项目,是用于安置孤寡老人和孤儿的,北京市发改委是这一项目的北京市对口支援援建单位。由于道桥公司在历年来承担北京市乃至全国各项重点工程等项目中,作风优良,能打善战,北京市发改委点将由道桥公司担负这一工程的基础和房架钢结构焊接施工任务。

  “北京市发改委把这项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不能让他们失望,更不能让灾区人民失望!”在援建队伍即将开赴四川时,姚自然对小组所有人员说,工程是更直接的支援灾区建设的任务,要想灾区人民所想,急灾区人民所急,与当地人民一道,不怕苦难,不怕疲劳,勇于奉献,众志成城,夺取灾区援建任务的最大胜利。

  抗9级地震 使用寿命30年以上

  6月7日上午10点过,姚自然一行到达什邡市元石镇,在镇政府西侧的工地上,工人们忙碌着。“我们5月28日晚上到成都,29日上午与什邡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并实地考察了节能屋搭建选址地点的实际情况……”听着现场施工人员的介绍,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姚自然非常欣慰:“这样的进度,援建队伍一定能准时完成任务,让灾区群众早日住上‘节能屋’,睡个安稳觉。”

  北京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智慧介绍,5月29日下午,援建队伍与什邡市元石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对首批“北京节能屋”的选址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测绘,对场地平整、标高、地基等搭建前的基础工作形成了统一的意见,连夜研究制定了施工方案,绘制了搭建布局规划图,30日正式施工建设。按照什邡市的整体规划确定,考虑到四川民俗,福利中心被设计为5个互通的小庭院,共86套房屋,可解决200名“三孤”人员长久安置问题。福利中心道路全部采用环型设计,方便轮椅通行,并能保障消防安全。

  每套“节能屋”都是ASA板镶嵌式节能建筑,全部设计为一居一卫,如同宾馆单间。屋子为轻钢结构,镶嵌式建筑,墙体材料为水泥和粉煤灰混合的发泡水泥,夹层有聚苯乙烯保温材料,不仅隔热隔音,还能抗9级地震,外观与一般平房类似,住在里面既安全又舒适。杨智慧说,“节能屋”是永久性建筑,使用寿命在30年以上。

  “节能屋”的搭建速度和造价都与板房相当,但技术已经达到可以修建6层的楼房。“这次援建共有500套‘节能屋’,福利中心的一期完工后,后期的工程会考虑修建2层、3层的小楼。”杨智慧说。

  链接:

  “北京节能屋”曾在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展出,房屋以其节能、轻质、高强度、防火、防腐、用钢量少、造价低等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据介绍,该房屋为轻钢结构镶嵌式结构体系,墙体由工业废渣制成的复合保温材料组成,具有良好的承重性、保温性和耐久性,可抗强震,使用寿命达30年以上。由于其房屋骨架、墙体、门窗、内部配件等均已在生产线上完成,到达现场后即可快速进行组装建设,5小时即可搭建一套节能屋。

  此次北京市政府援建的“北京节能屋”均由市政府统一采购,每套价值5万元,首批发运总价值500万元。

  人物:

  他真是个汉子

  在工地现场,北京城建道桥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兰山河忙前忙后。“你采访我们兰书记嘛,来四川都瘦了七八斤了。”一名男子对记者说,兰山河5月28日到什邡后,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工作。50多岁的人了,又遇到水土不服拉肚子,每天休息两三个小时,在工地上却像个小伙子一样有干劲。

  记者随后找到兰山河,说明来意后,他摆摆手:“不要采访我,我没什么。”之后见到记者总是避得远远的。记者只好找到现场工程师王光俊,了解情况。

  王光俊是四川眉山人,在北京上班已有10多年。说起兰山河,王光俊忍不住夸赞和心疼:“真是个汉子!”王光俊说,刚到四川,兰山河水土不服,睡眠严重不足,拉肚子拉了三天,看着看着人就蔫了。工人们心疼,马上找来药给他吃下,让他休息一下,但他坚持不休息,一直奋战在一线。

  “‘就说休息,我们是干什么来的?’”王光俊模仿着兰山河的语气说,每天他叫兰山河休息一下的时候,就会挨上一顿骂。骂着骂着,王光俊也就习惯了,还笑着问兰山河:“你是不是更年期到了啊,每天骂我?”兰山河也不生气,只顾做事。

  一天,由于人手不够,建筑砖块没人运送,负责技术总指挥的兰山河二话不说,推起手推车就去装砖,然后运送到建筑工人手中。但是,到了休息时间,兰山河一屁股坐下,长长吁一口气,疲惫和憔悴马上都挂到了脸上。

  “每天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都50多岁的人了,累啊!”王光俊说着,眼眶就红了,他说,兰山河就像自己的亲大哥一样,平时对大伙儿都是照顾有加,看到大哥这么累,弟弟心里就难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