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采取措施抑制通胀 总理称有能力保币值稳定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张冬梅):近期,越南国内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房市大幅跌损,越南盾兑美元汇率持续下滑。国际社会普遍担心越南可能会爆发货币危机。

  虽然越南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700亿美元,但它却成为了目前世界经济领域关注的焦点。

人们最为担心的是,越南是否会像1997年的泰国那样,引发新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从泰铢的贬值开始的,而目前的越南与泰国当年的情况确有几分相似,自今年3月下旬越南盾急速下跌后,其汇率持续下滑。截至上周,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根据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情况,专家预测,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可能会下跌30%以上。

  有关专家认为,发生金融危机的几点要素,越南目前均已具备,如:越南盾估值过高、国内通胀严重、外汇储备少、经济基本面不坚挺、经常项目持续逆差、资本套利的投机行为严重等等。因此,专家认为,越南确实存在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越南国内通货膨胀失控那将成为导致越南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当前,越南国内的通胀属于输入型通货膨胀。美国为了转移其次贷危机的损失,大量发行美元,降低美元利率,推动美元贬值。美元贬值直接造成国际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粮食价格上涨,危及像越南这样依赖能源进口、粮食出口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石油及食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冲击,越南的通胀率连续7个月呈现双位数增长,并在5月份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值。与此同时,越南的贸易赤字大幅增加。今年前五个月,越南的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是去年同时期的三倍。

  面对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越南盾汇率下跌等问题,越南总理阮晋勇在政府网站发表声明说,越南政府有能力进行市场干预,保持越南盾币值稳定。他表示,越南政府有足够的外汇储备稳定越南盾的汇率。

  越南政府9日发布了一项新法令,要求越南国有企业在金融及房地产市场上进行任何投资必须获得政府批准。该措施目的在于确保国有企业正确和有效地使用国家资金,同时抑制通货膨胀。为了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控,越南国家银行还做出规定,只允许外汇自由市场买进外汇,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此外,越南央行也制定了一整套政策应对通货膨胀问题,包括继续加息、降低经常项目赤字、提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等。据悉,越南央行已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部分银行已将贷款利率设至18%。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亚洲经济体基本面仍然稳健,越南当前的情况还不足以引发整个亚洲的金融危机。然而,越南个案也为亚洲各国的央行敲响警钟。目前,通胀恶化已席卷整个亚洲,韩国和泰国通胀率已分别创下7年来和10年的新高。亚洲决策者正面临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如不采取有效措施,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并非全无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