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孙国利:不放弃每一个角落,不抛弃每一个生命

图为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同志在作报告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图为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同志在作报告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孙国利]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叫孙国利,是四川公安消防总队成都支队支队长。5月12号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支队办公室。职业敏感使我和我的战友们以最快速度冲到楼下。省公安消防总队和市政府同时向我们下达了紧急指令。在消防车前,我召集了不到1分钟的紧急党委会,决议只有8个字——"一级战备,全力救人!" 

  在余震的强烈颠簸中,我支队800名官兵,不到1小时,就赶到了80公里以外的重灾区——都江堰。

  往日美丽的都江堰,这时已经满目疮痍。

我当了20多年的消防兵,见过无数惨烈的灾难现场,但给我的震撼都不及这次的万分之一,哭声、喊声、求救声响成一片——“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妈妈”……

  我果断下令:“把兵力撒下去,尽快救人,救更多的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立即成立,一个个救援小组,火速赶往中医院、新建小学、聚源中学等数十个受灾最严重的地点。云梯车、大吊车高高升起,切割机、冲击镐飞速运转,一场生死大营救迅速展开。

  警灯闪烁的红色战车,给处在绝望和混乱中的人们带去了希望。地震当天,我们就救出了218名被废墟埋压的幸存者!

  我支队有个老兵叫肖和,他的任务是现场照明。一架好照明车,他却一头冲上前去救人。他紧紧握住废墟下一名小男孩的手说:“小朋友别怕,叔叔一定会把你救出去!”

  小男孩的身体被一块水泥板压在下面,上面是一层又一层的楼板、石块,还有巨大的横梁。这时候雨越下越大,怕雨水呛着孩子,肖和找来一床棉被,撑起一个小帐篷;怕伤着孩子,快接近孩子时,肖和就用手刨挖石块;怕孩子睡着,他一边搬石头,一边不停地和孩子说话。他用大嗓门拒绝战友替换,目的是为孩子打气,他说:“我答应了小朋友,就一定要把他救出去!”

  就是我们这个肖和,连续3天3夜没合眼,在战友配合下,从废墟下救出了45名生还者。

  就在我们争分夺秒,恨不得一个人分成10个人、一台装备变成10台装备的时候,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公安部紧急调集全国8934名公安消防特勤,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专业救援装备赶赴灾区一线增援四川。

  13号上午9点,一位年轻妇女跌跌撞撞跑到指挥部求救,她怀孕8个月的姐姐,被埋在一座坍塌的楼房里。

  现场情况让我倒吸一口凉气。这是一幢6层的居民楼,一半已经完全坍塌;剩下的一半也支离破碎,严重倾斜,摇摇欲坠。余震中,还吊在空中的水泥板荡来荡去,随时在掉落。整个2层楼坍塌得不到一米高,勉强支撑着上边3层、4层、5层、6层楼的全部重量。这位叫张小燕的孕妇,就被困在这不到1米高的2楼废墟之中……

  我是现场指挥员,也是一个母亲。“上!”我毫不犹豫地下了命令。

  我们的公安消防战士艰难地爬上二楼,发现在张小燕的面前撑着一根横梁。这根横梁,在楼房坍塌的瞬间保护了张小燕的生命;但此刻,又成了她逃生的“拦路虎”。要救人,惟一的办法,就是把横梁切开一个缺口,打开生命通道。

  使用冲击钻,容易垮塌,不行;使用切割机,作业面太小,不行;用榔头砸,进度太慢,也不行。我们紧急调来一台氧焊切割机,用氧焊高温使水泥急剧膨胀,再浇上冷水迅速降温,热胀冷缩,一层层剥落水泥,一根根剪断钢筋……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眼看救援艰难,张小燕告诉我们的战士:“我自己能不能救出去不要紧,求求你们,一定要想办法保住我的孩子!”我们的消防战士大声告诉她:“有我们在,一定让你们母子都活着出来!”

  为了保持张小燕的体力和精神状态,我们不间断为她送去了牛奶和水。这时,山东公安消防总队的战友赶来增援,大家轮番作战,硕大的横梁终于切开了一道1米的缺口。

  经过31个小时的艰难救援,34岁的张小燕和她肚子里8个月大的胎儿,在埋压了整整51个小时之后,被我们的战士轻轻地抬上了担架。这一刻,在场的所有人热泪盈眶。还有什么能比得上历尽千难万险,把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感受。更重要的是,经过现场医生检查,张小燕的生命体征良好,胎儿一切正常!

  地震发生后,许多人被埋压在废墟下,而灵岩寺距地面50米高的索道上,有十几位游客,被困在半空中摇摇晃晃的7个吊箱里……

  实施这次救援,比杂技中的“高空走钢丝”更为惊险。消防特勤战士徒手爬上倾斜变形的塔架,利用小滑轮,在敷满黄油的索道上,一寸一寸的艰难挪动,余震不断,索道剧烈摇晃,救援的难度可想而知。

  地面指挥员大声地向半空喊话:“消防队马上救你们,你们不要怕!”我们的战士接近第一个吊箱,立即松开保险扣,从顶部进入吊箱,利用缓降器把2名被困人员稳稳地放到了地面。在欢呼声中,这对获救的台胞夫妇面对高空的消防战士,泣不成声地喊了一遍又一遍:“谢谢,谢谢!”

  14个小时过去了,包括10名台湾同胞在内的12名被困游客,终于被救了下来。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我支队全体官兵争分夺秒,硬是从死神手里夺回了981条生命!

  在都江堰,在汶川,在北川,在绵竹、什邡、安县、青川,在千难万险的抗震救灾最前沿,在最复杂、最艰难、最危险的现场,公安消防官兵与抗震大军一道,用忠诚和智慧,用汗水和鲜血,抱定“救人第一”的执着信念,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从重重掩埋的废墟下,从摇摇欲坠的危楼中,托起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希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