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将成国际旅游城市(图)

  6月8日,乐观的妇女在四川都江堰景区肩挑水泥,和工人一起开始维修被地震损坏的建筑。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昨天,在(成都)市规划局的组织下,10家参与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编制单位的近100名专家,来到都江堰市,对城区受灾情况及古堰景区、聚源镇区、青城山镇进行实地勘察。勘察后,不少专家颇有信心地表示,将以旅游产业为拉力重建都江堰,并把都江堰打造成国际旅游城市。据悉,各单位将在7月上旬提出规划方案,届时我市将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


  发展旅游产业

  让都江堰面向世界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此次选派了10名专家参与勘察,涉及城市总规、旅游规划、城市生态、工程地质等领域。专家之一的吴必虎教授曾作为全国重建组专家,到我省受灾地进行过考察,他认为,都江堰市的部分个体景观虽然受损严重,但都江堰的整体旅游风貌没有改变,重塑性很强;特别是都江堰的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对游客来说很有吸引力。“相对于工业、农业来说,旅游产业是很容易振兴的产业。”吴必虎说,都江堰市作为旅游目的地、度假休闲城市的定位,不仅会在规划中反映,而且会是其未来发展的主脉,将其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马来西亚akitekAKIPRIMAsdnbhd是著名的“变废为宝”的规划编制单位,该单位的谢德仁也表示,会在规划中加入国际旅游元素,增强都江堰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将都江堰打造成一个综合的旅游、休闲、度假城市。

  注重文化遗产

  考虑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却并没有受到太严重的损伤,这让众多专家啧啧称赞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石川幹子说,2000多年前的伟大工程没有被破坏,给人很多启示,今天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庆应大学联合体、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的专家虽然只有6位,但随后他们会组织专家组对规划方案进行研究,会充分考虑从都江堰的历史、自然、文化角度来进行规划。“我会想:我们今天再建的都江堰还能不能延续2000年?”来自庆应大学的严网林也表示,在规划中会充分考虑都江堰的可持续发展,比如人和水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考虑环境的容量以及发展对环境的压力等,希望像前人留给我们的一样,能给后人留下宝贵的遗产。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系主任刘滨谊教授说,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派出了30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参与都江堰重建概念规划,虽然涉及的领域颇多,但他们会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旅游的龙头,并借这次重建,将都江堰的旅游规划做得更好、更完善。(记者王眉灵张鸣)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