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通胀严重股市暴跌 专家称不会引发金融风暴

    越南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暴跌 引发该国民众储备米、油对于外界普遍担心东南亚经济形势—— 

    专家:越南危机不会引发金融风暴

  越南正处于货币风暴的漩涡之中,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外债规模过大,并且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

  今天上午,为了遏制目前外汇市场抛售越南盾兑换美元的风潮,越南央行把基准利率从12%上调至14%,并将越南盾兑美元的交易区间扩至2%。

  这一系列现象让人们担忧,一场类似20世纪末从泰国爆发、波及数国的金融危机是否将要重新席卷东南亚?

  表现

  币值未来1年可能还将贬值40%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后,其汇率持续下滑。截至6月6日,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

  从远期看,投资者预期未来1年越南盾还将贬值40%。

  越南总理阮晋勇9日强调,越南无意让越南盾贬值,越南盾币值将由市场供求确定。越南政府10日也提出,2009年该国将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率为7%至7.5%的目标。

  5月通胀率

  为13年来最高

  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越南5月通胀率达25.2%,为13 年来最高,而且面临着进一步恶化的趋向。

  10日,越南央行决定,从11日起将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至14%,并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落实货币紧缩政策,以控制通胀。

  但这一政策从紧力度存在明显不足——当前的利率水平仍远低于通胀率。

  “最好股市”下跌近60%

  曾被称为“亚洲最好的股市”的越南股市,今年以来下跌将近60%,远低于亚洲其他股市的表现。

  由于经济环境恶化,上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越南的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越南近来经济走向

  2008年1月放宽大米出口限制1月30日

  利率调高15个百分点3月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股市风险警告

  3月下旬

  越南盾币值急跌

  4月下旬

  出现大米抢购风潮

  5月

  通胀率达25.2%

  5月下旬

  股市全面下跌

  6月6日

  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1月至5月

  贸易赤字144亿美元

  影响·中国使馆

  当地物价飞涨伙食费跟着上调

  从6月4日开始,在越南的政治中心河内、经济中心胡志明市,都出现了人民储备米、油的局面。

  “以前最便宜的时候,大米6000越南盾/公斤,最近涨到2.5万越南盾/公斤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处的徐鸿告诉记者,虽然米价这两天已经回落到1.8万越南盾/公斤了,但人们还是想把手里的越南盾换点米、面、油储备起来。

  受到经济恶化的影响,中国使馆也提高了收取伙食费的标准。“从以前的每天2.5美元涨到3美元了。”徐鸿说。

  “从3日到6日,应该是越南人民最恐慌的时候。”徐鸿说,除了排队买粮外,越南的金店门外也在那几天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们急切地想把手里的越南盾换成美元。而在以前,在越南,美元是“基本可以自由流通”的,兑换起来也十分方便。

  但从6日开始,越南政府出台了新的政策规定——美元只收不卖。这也就意味着,越南盾不再可以自由兑换美元了。

  政策一出台便收到了不错的成效,黑市上的美元与越南盾汇率立即从最差时的1:18500降到了现在的1:16500,并基本保持稳定。

  徐鸿说,越南人民对政府还是很有信心的,所以这一次的“危机”并未引起骚乱或严重的恐慌,“物价上涨可能是暂时的,生活总要继续。”

  影响·中国商人

  “我至少5单生意要黄”

  “到目前为止,我至少有5单生意要黄。”中国商人黄建军在越南胡志明市做机械设备生意,这几年来一直做得不错,可最近他却有些“着急上火”了。

  越南商人很早就跟他谈好了要购买设备。按照预先的承诺,购买方要先付30%的预付款,剩余资金采取货到付款或者发货付款的形式结算。但目前越南盾兑美元的汇率波动这么大,越南商人不再愿意使用现金付款了。

  黄建军遇到的问题可能只是很多外商遇到的问题的一个缩影。黄建军告诉记者,因为越南盾贬值,购买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成本加大,很多人的生意没法维持。

  同时,工人的工资也比先前要高出不少。

  黄建军举例说,在前年,一个普通的员工,他每月只要付120万越南盾就可以了;到去年,就涨到了180万越南盾/月;而现在已经涨到260万越南盾/月了,是前年的两倍还多。

  影响·旅游

  游客带美元前往问题不大

  捷达假期国旅负责人张效青表示,由于国内前往越南的团组较少,所以影响较小。虽然现在美元的流通在越南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如果携带美元去旅游的话,问题不大。

  张效青说,因为旅行社会带领游客在机场和银行等一些有保障的地方进行兑换,所以不会对旅客的消费等产生障碍。文/记者孙若茜

  专家分析

  “越南不会成为1997年的泰国”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当代亚太》杂志副主编王玉主认为,越南不可能会成为1997年的泰国,从而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

  “不可否认,越南的经济是存在问题的。其GDP增长速度快,但其实体经济是跟不上的。股市水分大,贸易逆差严重,货币贬值,加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际粮食问题等综合性外部压力,导致越南陷入危机局面。”王玉主说。

  但他认为,当下的越南与11年前的泰国有明显的不同,不会轻易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

  首先,当时的泰国资本市场是开放的,有大量游资进入,甚至出现大量的投机商;而越南没有实行资本账户开放,资本进来的主要形式是外国投资,进入速度受到限制。同时,越南目前的外汇储备有约100亿美元,够其支撑一阵子的。

  王玉主说,中国一定会受到此次危机的影响,最直接的反映就是中国在越南的企业处境困难。

  同时,越南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资金走出去的重要渠道,越南经济出现问题,中国难免要受影响。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虽然越南经济存在问题,但现在并未发生“危机”。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王燕

  6月2日,河内股市一天暴跌400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