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外”南京过端午 体验中国人同舟共济传统

湖光潋滟-千帆竞渡
湖光潋滟-千帆竞渡

热情的市民和啦啦队
热情的市民和啦啦队

冠军队华飞队集体受奖
冠军队华飞队集体受奖

冲刺
冲刺

南京金丝利喜来登酒店总经理凯瑟琳在奖仪式上致辞
南京金丝利喜来登酒店总经理凯瑟琳在奖仪式上致辞

  “老外”南京过端午 体验中国人同舟共济精神传统

  看“老外”南京过端午

  昨天,一年一度的金丝丽喜来登龙舟赛开桨,莫愁湖公园成了“老外”密度最大的地方,来自名爵、安联保险、西门子等外企的员工组成34支龙舟队展开竞技,中外文化和谐交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莫愁湖边,正在欢呼加油的美国人艾力克斯,穿着T恤、短裤、沙滩鞋,打扮和大多数观看比赛的南京市民无异。

  艾力克斯说,他来中国4次,第一次赶上端午节。

以前在美国,他在书上看过端午节这个节日,昨天的龙舟赛让他真正感受到端午节的魅力,“这样过节,太有意思了!”

  “龙舟太难了,我们没控制好方向,才出发船居然回头了!”摩顿商务咨询公司的葛迈克浑身湿淋淋地从船上下来,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最忙碌的老外要数英语脱口秀主持人盖山顶,他一会要核实成绩报比赛名次,一会要开几个轻松的玩笑活跃气氛。

  盖山顶说,他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的老师,龙舟赛他已经主持了5届,只可惜自己的学校没来参加。记者注意到,播报间隙,不时有老外队员走来和盖山顶聊上几句,看来龙舟赛帮盖山顶结交了不少朋友。

  体验中国人传统的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精神

  汶川特大级地震灾害,震撼了神州大地。不过,记者昨日从莫愁湖金丝丽喜来登龙舟赛组委会获悉,一年一度的龙舟赛还将如期举行,主办方希望,通过龙舟竞赛这一特殊的形式,发扬和表达中国人传统的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精神。向世人展示从灾害中走出来、即将面对奥运会的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本次比赛共有34支龙舟队报名参赛,其中,不仅有多次参与比赛的南京悦家超市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等老牌队伍,也有采埃孚转向泵金城(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等“新面孔”。今年属于新面孔的队伍共达10家之多,也是历年来龙舟赛除了首届以外新面孔最多的。此外,世界前500强企业(含旗下分公司)的身影在队伍中占了约八成。

  据组委会介绍,去年的赢家南汽名爵今年被普遍认为变得会更为强大。由于南汽名爵日前已经和上汽正式合并,而上汽在上海业余队伍中的实力也是数一数二,两支强队今年派出了一支混合编队。老牌队伍四连冠悦家超市(家乐福)、曾获得过亚军的金丝丽喜来登队等,也是实力不容小觑。

  南京市龙舟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严石在历年来的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上担任裁判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莫愁湖金丝丽喜来登龙舟赛不仅是今年南京的第一个大型龙舟赛事,也是在地震灾害过后第一个赛事。对于灾后重铸精神、展示国人面貌而言,有着不可言喻的作用。

  南京龙舟文化氛围非常浓厚

  选择端午节出游的市民中,大多数出游热点定在1至2日的短途游。在珠江路新世界大厦上班的翁小姐告诉记者,她已经联合朋友自驾去沙家浜看龙舟赛,那里舞龙、舞狮、踩高跷的民俗表演很吸引人。本地像莫愁湖公园等也会推出龙舟赛,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

  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杭州一带的龙舟赛之所以有吸引力,和这里正宗的嘉兴肉粽、端午龙舟赛不无关系。而在南京,今年端午节还赶上了西瓜、枇杷等夏季水果的上市期,业内预计,端午节另一个热点旅游产品将会是与此有关的农家游

  早上6点开始,莫愁湖湖面上就传来了一阵阵整齐的锣鼓声和吆喝声,提醒着人们,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就快临近了。

  莫愁湖公园管理处王主任告诉记者说,6月份,莫愁湖上就有十几个龙舟赛事:这些赛事多半都是某一行业或单位系统内部举行,像国电南自有20多支队伍,省电力设计院有10支左右队伍,还有新百龙舟赛、金鹰龙舟赛、中信银行龙舟赛等等。

  而记者从南京市龙舟协会秘书长严石那里获知,由于今年端午节作为第一个公众假日,龙舟文化的氛围在南京非常浓厚,据统计南京在端午前后共有大大小小的龙舟赛事达三十多个,除了传统的金丝利喜来登赛事外,市新闻宣传系统也有了龙舟赛事,而只有几年履历的中学生龙舟赛,现在已经有全市三十多个学校加入;并且,今年的南京市运动会首次把龙舟作为比赛项目。据估计,全市各行业、各系统的龙舟队伍已将近有150支。

  南京龙舟文化的兴起与莫愁湖分不开,而莫愁湖龙舟文化的兴起则与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有着密切的关系。

  莫愁湖公园管理处王主任说,1999年莫愁湖率先引进龙舟,但当时反响并不算大。直到2001年与金丝利喜来登酒店合作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外资企业团队理念和传统龙舟文化产生了激烈碰撞后,“龙舟文化”突然蹿火。现在,莫愁湖的龙舟赛已经成为公园游园内容的一大特色。在每年举行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比赛的当天,最多居然吸引了6万名南京市民前来观看比赛。可以说是莫愁湖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为南京龙舟文化注入了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