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价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总裁好心做坏事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商报》6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人们以为油价泡沫即将破裂的时刻,有什么理由使油价再创新高呢?好心做坏事的欧洲央行难辞其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在议息会议中,重申对于通胀的“高度戒备”,更意外地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将可能小幅加息。
这番谈话重挫美元,并且是油价回档后继续向上攀升的主要原因。

  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油价在5月底窜上每桶135美元的高位后,接连在世界各地引发强烈示威抗议。其后传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进行投机炒作的调查,加上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发表演说,暗示将停止降息,并认为美元汇价过低助长通胀。消息打压下,油价曾在上星期回顺至每桶121美元的一个月低点。不料,6月5日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周四、周五两天,油价暴涨17美元,再创每桶138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在人们以为油价泡沫即将破裂的时刻,有什么理由使油价再创新高呢?

  好心做坏事的欧洲央行难辞其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在议息会议中,重申对于通胀的“高度戒备”,更意外地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将可能小幅加息。这番谈话重挫美元,并且是油价回档后继续向上攀升的主要原因。

  果不其然,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师JimO"Neill指出,早前原有好一段时间,市场认为油价应该已经回稳,但在欧洲央行对于坚持紧缩货币政策的谈话释出后,美元的压力再度回锅,使得欧元在当天兑美元大幅反弹超过1%,进而带动黄金和石油等美元计价的期货商品价格走高。当然,左右油价的因素有供需失衡的市场条件,不过很明显,近日来油价暴涨暴跌的走势,已经无法光靠基本面的说法加以解释。投机炒家伺机而动,观察的就是各国央行利率动向的风向球。

  在国际热钱暴增、高度自由流动的年代,左右一个国家货币供给的关键,已经不再是货币学派的经济学家所描述的传统理论:“央行透过银行基准利率调节,透过货币乘数的效果影响货币数量。”欧洲央行的决策官员对此理论深信不疑,因此才会在经济下滑的时刻,坚持以不降息、甚至加息的手段对付通胀。

  然而,欧洲央行忽略了全球化的资本流动形势,早已与当年货币学派发表学理的环境大相径庭。大量热钱跨越国界的流动,加上透过衍生性商品放大杠杆的作用,其效应恐怕是货币乘数的十倍以上。欧洲央行的决策者漠视欧美息差扩大造成热钱流入的事实,造成了利率决策失效的后果。不仅如此,更是形成如下的恶性循环:越严防通胀→越不降息(或暗示加息)→欧美息差越大→货币升值→热钱流入→通胀越严重。

  过去一年,欧元与油价的走势可说是亦步亦趋。欧元从去年6月的1.33美元,爬升到目前的1.58美元,而油价更从每桶65美元飙涨到每桶138美元。欧元与油价的高度正相关,反映国际热钱的炒作方向有迹可寻。由于欧元在美元的一篮子汇率指数中所占权重超过五成,欧元不断升值,意味着美汇指数不断探底,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因而不断挑战高位。

  结果呢?欧洲区的通胀率在上个月达到16年最高,反观美国通胀却低过欧洲。

  当热钱在科网股泡沫前炒作股市时,或在楼市泡沫前炒作房地产时,这些炒作并未影响市井小民的生活。然而,现在热钱的炒作集中在能源、农产品等商品期货,对全世界特别是开发中国家的民众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炒作商品的动力之一是美元弱势,而美元弱势的重要指标是欧元汇价。这种商品价格与美汇指数的相关性,被投机炒家拿来操作获利,可叹的是欧洲央行的决策者竟然视若无睹,抱残守缺,将错误的货币学派理论奉之圭臬,置百姓的水深火热于不顾。

  上个星期,当特里谢及其它的欧洲央行决策官员在媒体前信誓旦旦,强调要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时候,商品市场的炒家认为机不可失,一口气将油价再推至新高。欧洲央行推波助澜的言论,成了油价破纪录的导火线。

  错误的决策比贪污更可怕,好心做坏事的欧洲央行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例证。

  笔者在今年3月26日的商报论坛中发表的《毕马龙效应在金融市场扩散》一文,指责美联储局的货币政策错误。该篇文章所没有提到的,正是欧洲央行反方向的错误决策。伯南克和特里谢一拉一推,使得全球通胀全力加速,油价欢声雷动,全球人民还得继续捱通胀的苦果。(叶家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 谢在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