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萨赫勒直面气候变化联合国呼吁发达国家援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顾问扬·埃格兰(JanEgeland)6月4日在马里说,地处西非的萨赫勒地区处于“人类抗击气候变化的前线”,工业化国家有道德义务帮助该地区。

  埃格兰对法新社说:“那些对气候变化负有责任的工业化国家有义务帮助位于萨赫勒地区的那些对气候变化没有责任的国家。


  埃格兰正在这个半干旱的荒漠草原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他表示:“我们必须帮助那些为生存而挣扎的人们。”埃格兰认为,难以募集资金以帮助该地区抗击气候变化的影响真是个“极大的讽刺”。他悲愤地说:“有些责任者竟不愿意帮助那些面对问题的受害者”,

  埃格兰此次行程包括布基纳法索、马里以及尼日尔。他试图籍此吸引国际社会关注萨赫勒地区的气候变化和大量持有轻武器的问题。现在欧洲正在讨论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话题,那里的人们担心今后没有地方去滑雪,但是埃格兰强调“气候变化不只是一个学术讨论”。

  他说:“气候变化在萨赫勒地区意味着尼日尔河的低水位,以及曾经无垠的湖泊现在却完全干涸。”埃格兰在谈到马里境内世界文化遗产廷巴克图(Timbuktu)附近的法吉宾湖(Faguibine)时说:“我站在摄氏40度高温的沙漠中央时得知这里以前曾经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内海,一个巨大的湖泊。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他还说:“6月4日我会见了一位图瓦雷克人(亦被称为柏柏尔人,居住在撒哈拉中西部以及非洲西北的西萨赫勒的穆斯林民族)的头领,他告诉我说,"我是这片死海的孤儿,她曾经长久地赐予我们鱼类还有牧场"。”

  有观察家警告说,气候变化还会引发抢夺资源的地区冲突,不过埃格兰对此并不悲观。他说:“目前还无法判定气候变化最终会导致资源冲突还是更广泛的合作。”非洲目前的种种迹象是令人鼓舞的,他表示。他援引尼日利亚、尼日尔和马里合作管理尼日尔河水资源的例子说:“非洲人民在处理紧缺水资源上的协作是令人称道的。”

  然而,当前的食品危机成为引发地区潜在冲突的又一因素,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加剧了萨赫勒地区的社会动荡局势。埃格兰说:“食品危机加剧了紧张局面,导致大众情绪波动剧烈。”他还说萨赫勒地区就像一杯“致命的鸡尾酒,混杂了小型武器的泛滥、越来越多的走私、毒品交易和人口贩卖”等诸多问题。

  他强调:“所有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有可能引发更多暴力行动和冲突,我们必须坚持合作态度。”他在马里北部和尼日尔已经明显看到了这方面问题的现实存在。“游牧部落处于饥饿之中,他们感到被边缘化,而毒品贩子可以给他们提供武器。”他表示,“我们需要帮助他们生存,并加强合作。”(常旭旻)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