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非法露天烧烤我行我素 北京天通苑乌烟瘴气(图)


  非法露天烧烤我行我素

  乌烟瘴气依然笼罩天通苑 

  本报昨天刊登《路边摊点“烧烤”天通苑》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尤其是天通苑的众多居民都拍手称快。和读者的满腔热情相比,相关管理部门的动作却明显有些迟缓。昨天傍晚,记者再次来到天通苑烧烤区,发现这里的烧烤摊点生意依然红火,而且旁边居然又多出几个摊位。

  现场目击

  大夏天居民不敢开窗

  时间:2008年6月10日

  地点:天通苑西三区36号楼南侧、东二区37号楼西侧

  17时30分

  天通苑西三区36号楼南侧的街边,露天烧烤摊主们有的从小面车上搬东西,有的在准备烧烤用的木炭,有的甚至已经支好了炉子做起了生意。

驾轻就熟的动作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他们干这个行当的时间已经不短了。

  19时30分

  刚刚过去的两个小时里,地铁站里不断有乘客涌出,烧烤的摊点上也已是人丁兴旺。西三区这里的四位摊主,动作几乎是整齐划一:扇扇子、弯腰拿串、回身答顾客的话。

  21时30分

  食客们吃得津津有味儿,摊主们干得热火朝天,这一番景象近几天来几乎天天如此。不时飘出的臭豆腐味与油烟的味道夹杂在一起,向四外飘散,有的人也会掩鼻而过。尽管已经入夏,但在露天烧烤周围的居民楼,几乎没见到有人开窗户换气。

  23时30分

  东二区37号楼西侧十字路口,把持在路口四周的4个烧烤摊,明晃晃的灯泡下仍不时冒出股股浓烟,马路牙子下堆满了烧尽的木炭。

  居民控诉

  烧烤带来挥之不去的烦恼

  昨晚,记者和市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应居民要求再次来到天通苑西三区和东二区,所见所闻与前天几乎是同样的情景。与前天晚上相比,西三区36号楼南侧在烧烤摊外围,又多出了烙肉饼的、做凉皮的、铁板烤的5辆小三轮车,而东二区37号楼西的露天烧烤摊也按时出现在居民楼下。居民们说,烧烤带来了挥之不去的烦恼,有的居民甚至以拒交物业费来表达对非法烧烤的不满。

  居民质疑

  非法烧烤为何死灰复燃

  很多居民和记者心中有着同样的疑问:经历过去年一次大型整治后,天通苑的露天烧烤如今缘何又“死灰复燃”?

  原因一 成本低 利润高

  露天烧烤的摊子所用的东西,主要就是烤箱、桌椅、板凳、木炭以及相应的食品原料。在天通苑附近市场里的一些日用杂货的摊点,露天烧烤用具一应俱全。烤箱按照做工和尺寸的不同,价格从8元到55元不等。在烧烤点常见的烤箱长约1.5米,做工相对较好的,售价最贵55元,这个价格还是市场里的标价。不过,所谓的烤箱也不过是铁皮经过简单的加工,制成的方形“盒子”。烧烤所需的10张桌子加上几十把马扎的价钱也不过百十来元。

  事实上,一些露天烧烤的摊主在这里购买烤箱的价格,由于购买量比较大,比上面提到的价格还要低一些。据了解,不少摊主都通过“自己”的途径购买烤箱,价格更是会低上很多。据粗略地计算,烤箱、桌椅加上原料的价格,即便是弄一个比较大的摊点,基本都可以控制在千元以下的初始成本。

  在高额的利润面前,摊主们的经营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经历过多次的查处,但实际上城管队员没收的东西不过百余元罢了。这点损失对摊主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摊主很快便回来了。

  原因二 有人骂 更有人吃

  天通西苑可以说是天通苑地区人口比较密集的几个地区之一,而且西三区36号楼紧邻地铁5号线的天通苑站,适逢下班时间,“客流量”会非常大。

  天通苑物业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方面每天要派出3名清洁人员,花去将近半天的时间对一些露天烧烤的遗留垃圾进行清理。而另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烧烤摊位都设在居民楼楼下,不少居民每天晚上都得被迫呼吸这些烧烤过的空气。在西三区16号、17号、36号和西二区14号、15号、17号这几栋楼上这几天晚上几乎见不到有人开窗户换气。另外,“露天烧烤们”肆意地占用机动车道也使得道路愈发的拥堵。

  “东一(区)那家烤得不错,挺好吃的……”,“北三(区)这也不错,晚上到点就出来,我和那家老板挺熟的,经常会记账到时候一起结……”,“还是西三(区)那边好,东西全,想吃麻辣烫什么的都有……”,说起露天烧烤,不少居民都已是相当熟悉。来消费的,有打工者、孩子,还有一些远离油烟的居民,他们为这些露天烧烤提供了充足的“客源”,而大部分烤串一元一串的价格也是很多人能够接受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实际上,受影响的居民“从未吃过烤串”,而一些没有受到影响的居民,尽管也表示反对露天烧烤,但有的时候他们也有可能会去吃点儿。

  管理部门很无奈

  治理游击战还要打多久

  露天烧烤存在无照经营、环境污染、秩序混乱、卫生多方面问题。而这些摊主的经营工具越来越廉价,也越来越方便携带,管理部门一来,见到的充其量是一些烤箱、木炭,还有坐在原地吃着烧烤的食客。而这些能被抄走的东西,在不少摊主停在附近的面包车里,还摆放着好几套。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有时候城管一来,不少人就往小区里跑,东西有的就根本不要了,等城管走了,他们就还回来,该干什么干什么。

  东小口地区城管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执法的过程中,与商贩们缠斗于“游击战”之中,真有点身心疲惫。城管执法的时候开着车去,大老远的人家就看见了,而且有些工具他们还藏得比较隐蔽,在现场根本找不到什么,也只能抄走他们遗留下的部分违法经营的用品。但是,他们好像根本不在乎。甚至有些商贩和我们说:“你们弄不了我们”。

  城管队员老杨告诉记者,他们查抄露天烧烤的时候,遇见过一些摊主和城管队员扯皮。“我们抄东西,他就拦着不让动,只要一动手就说城管打人了,暴力执法……”。类似的情况,在没有公安人员的协助下,有些工作,单靠城管队员很难开展。而对于露天烧烤的查抄更是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长时间严抓严打。

  然而昨晚天通苑东二区37号楼旁和西三区36号楼南侧2片无照商贩聚集经营留给人们的感觉,似乎是乌烟瘴气的露天烧烤还要延续下去,对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来的金钱和“美味”还是难以割舍。 本报记者轩燕龙

  通讯员李祥禄 J207 李祥禄摄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