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如果需要我们还会再回去 贵阳公安特警抢险队员诉说救灾经历

  听说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贵阳公安特警抢险队部分队员回来了,记者立即赶到他们的住地,想听一下他们在四川的抢险经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说的最多的是经历了大灾之后的灾区群众。他们说,灾区人民在大灾面前表现出来的坚韧、坚强和从容,让我们永远铭记。
我们虽然回来了,但心里想的还是灾区,如果需要的话,还会义不容辞的再去。

  5月14日以前,位于汶川县境内的水磨镇地区尚是救援盲点,没有救援力量进入。由102人组成的贵阳市公安局抗震救灾抢险队于5月14日早晨7时46分飞抵成都。经过休整,于5月15日中午1时出发,徒步前往汶川县实施救援,并于当晚9时抵达水磨镇。

  “百姓的帮助使我们很受感动,几乎所有队员都流了眼泪。”抢险队队员贾晓峰是贵阳市公安局的医生,说起救灾的事,他谈到的是灾区百姓。

  “在去往水磨镇的路上,有一位老太太,见到我穿着雨鞋,说穿这样的鞋不好走路,非要把自己的胶鞋脱下来给我穿,而她却要光着脚。在上一个陡坡的时候,我不慎摔倒了。坡上的一位老乡把自己手里柱着的棍子扔下来,让我支撑着往上走;看到警察来了,他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却没有人主动讲他们的困难。”贾晓峰说着红了眼圈。

  5月16日,特警抢险队队员张志祥在搬运100多斤物资进入水磨镇的途中,由于坡陡路滑摔倒,导致右侧肩胛韧带严重拉伤。但他忍着剧痛,坚持将物资运到目的地。当晚他由人陪同到成都医院诊治后准备吃点东西返回都江堰。正在找饭馆时,两名十八九岁的女青年主动和身着警服的他们打招呼,问是不是要找地方吃饭,并把他们带到了一家面馆,还要用自己的钱为他们买饭吃。就在他们吃饭的时候,进来了一位30多岁带着小孩儿的妇女,问他们是不是来救灾的,并自我介绍说她是开旅社的,让晚上住到她那里去,洗一个热水澡,好好歇一下,一切免费。

  5月28日,特警队员黎林因为穿皮鞋时间太长脚疼,到都江堰奎光辖区一家鞋店想买一双布鞋。开店的是一位30多岁的女老板,说什么也不要钱,说要是收钱的话她就不卖了。黎林拿了鞋,把钱悄悄的留在了店里。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女老板就追了上来,哭着说:“你们是到我们这里来救灾的,我怎能收你的钱呢。”

  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贵阳公安特警抢险队副指挥长王晓东也很感慨,他说,“我们接到命令就来这里执行任务,而我们看到许多志愿者,有不少是十七八岁的女娃娃,没带行李,夜里还在废墟上拿手电筒搜索看是否有幸存者,她们完全是自愿的。”

  那天,王晓东因公要从都江堰赶到成都双流机场,可路线不熟悉。正在为难之际,一辆桑塔纳轿车停在了他身边,先是递来一张地图,见王晓东他们看不明白,干脆开车领着他们直接到了机场路上才挥手告别。

  5月下旬,抗震救灾抢险队接到上级命令,让三分之二同志返回贵州,只留下三分之一的人在原地坚持。按规定,100人的队伍要走66个人。可是没想到王晓东把这个精神一传达下去,大家都要留下。怎么办?命令要执行,可是谁都不愿意走。只好采取抽签的方式。尽管如此,最后也只回去了50多人,而且那些抽到回去签的人还以口头报告或写书面报告的方式,要求继续留在灾区。

  据初步统计,入川以来,贵阳特警抢险队先后救助群众966人,诊治群众873人,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118顶,抢救出电视、冰箱等一大批群众家庭的贵重物品,抓获盗窃等犯罪嫌疑人20多名,收缴现金1万余元,维护了当地的治安秩序。

  有这样的民警,百姓怎不倾心相助;有这样的百姓,特警怎不拼死相救。

  本报贵阳6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东 | 黎林 | 贾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