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消息

一词之改显纯真——少先队员献辞背后的故事(图)

  在团十六大开幕式上,6名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词。当一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什邡市的小朋友说完灾区的情况,并表示有信心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时,代表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建泉摄

  郑小鹏、詹书涵、王元义、白玛卓嘎、王雪晗、刘丹阳。

  今天,在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这6位少先队员的献辞深深打动了与会代表。现场的一位代表动情地说:“太棒了,我们都哭了。孩子们的表现特别优秀。他们讲的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说的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话。


  6位少年都有自己感人的故事。其中14岁的郑小鹏在地震面前表现出来的勇敢赢得了团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郑小鹏是四川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学校初一(2)班学生。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他失去了姐姐和父亲,也失去了很多同学和朋友,母亲又在他来京前不幸出了车祸。

  在献辞中,他讲述了自己救助村民的一个故事。

  那是5月13日凌晨1时多,从山上传来一股难闻的气味,有一些逃向山外的人告诉大家,十几里外的化工厂液氨泄漏了,硫酸燃烧产生了难闻的气味儿。老师指挥大家赶快逃向山外,只要翻过大山,就有生的希望!但郑小鹏却想到自己的村子里,还有许多村民并不知道液氨泄漏的事情,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危险。郑小鹏找到正在救灾的堂兄,两人一同跑回村子,把消息告诉了全村百姓,劝大家赶快逃走。

  地震之后一直下雨,郑小鹏浑身湿透,鞋子也不知去了哪里。白天他在废墟里捡到一双干净的雨靴,虽然比自己的脚大许多,但总算是干的,他就穿着大靴子,同三十几名乡亲,一步一滑地翻过了两座大山。

  据了解,在献辞的初稿中,写的是郑小鹏“连忙翻过大山去通知村里的人,带领三十几个乡亲一起脱离了危险”。6月5日,郑小鹏从帐篷小学被接到北京,读到这段献辞文字时,他提出把“带领”改为“和”。问他为什么这样改,郑小鹏说:“那不是我的功劳。”一词之改,让大家对这位小英雄刮目相看。

  郑小鹏更愿意说的是,在路上,他们碰到了解放军战士,有的战士把一天的口粮拿给他们吃,却不肯留下姓名。

  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前,这位英雄少年大声说道:“我想说,解放军叔叔,谢谢您!”

  献辞结束,休会期间,很多团代表找到6位少年,拥抱合影,献上祝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小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