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貌复杂等原因造成中国失事直升机搜救耗时长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常璐 徐松)中国军队有关官员11日表示,在四川地震灾区执行救援任务时失事的直升机的搜救工作之所以耗时较长,是由于当地地貌复杂、交通困难,以及大量地震倒塌物导致目标难以判断。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战勤保障局局长马改河是在国务院新闻办抗震救灾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之所以搜救时间这么长,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汶川地区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山高林密,崇山峻岭,交通非常困难,很多地方人迹罕至,人员徒步难以到达,直升机更难以搜索到位。二是地震以后大量建筑物倒塌,特别是一些金属建筑物,比如高压线铁塔等,它们的目标特征和失事直升机极为相似。

  他表示,在使用一些技术手段发现目标特征以后,分析、判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即使发现目标后,派人到实地判断,每个目标都要使用2-3天才能到达。

  据马改河介绍,这次失事的米-171直升机是1993年从俄罗斯引进,具备了自主导航能力,也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直升机失事主要是在瞬间遭遇突然气流变化,以及当地地理环境恶劣造成的。

  他表示,直升机失事以后,分别采取了空中与地面结合、一般技术与高技术结合、军队和地方结合的搜救方法。在技术方面,这次使用红外遥感、卫星、合成孔径雷达、电子定位等先进技术进行搜救。

  5月31日下午,成都军区执行救灾任务的一架米-171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失事。经过连续11个昼夜的搜救,直升机残骸于6月10日被发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