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云南消防搜救犬获“抗震救灾英雄犬”称号(图)

  2008年6月6日下午,云南消防总队在昆明消防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仪式,授予赴川抗震救灾的“银虎”、“昆虎”、“小虎”、“金雕”、“菲离”、“威严”、“飞雄”7条搜救犬“汶川抗震救灾英雄犬”称号。云南消防总队总队长王子岗,副总队长代如田、洪利川,昆明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文华、政委卢桂平及支队在家党委成员出席授勋仪式。仪式由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洪利川主持。

  仪式上,杨文华支队长介绍了搜救犬分队赴川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代如田副总队长宣读了《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关于授予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银虎等7条搜救犬汶川抗震救灾英雄犬称号的决定》;出席仪式领导为受表彰的搜救犬颁发了“英雄犬”荣誉证书;王子岗总队长向受表彰的英雄犬颁发了10万元奖金,指出,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灾害事故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云南消防部队临危受命,奔赴灾区展开了生命大救援行动。
在行动中,10条搜救犬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和特点:一是忠诚勇敢。在人类面临的特大灾难面前,它们凭着对人类的忠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体现出了忠诚可靠的本质特征,也体现出了训导员平时训练的成果;二是任劳任怨。面对长途跋涉、水土不服、饮食不适等困难,它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出色完成了超负荷、高强度的搜救任务;三是战果辉煌。在10天9夜的战斗中,它们夜以继日进行搜寻,准确搜索定位被埋压人员206人,其中6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同时还完成了警戒、排爆等其他任务,成为震区救灾的一支“神兵”,受到了抗震救灾前沿指挥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王总队长强调,搜救犬分队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下了赫赫战功,说明组建这支队伍是完全正确的。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加强训练,进一步搜救犬的作战能力,更好地为抢险救灾、灭火救援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善待它们,做好搜救犬饮食、卫生保障,确保在任何情况都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三是要加强搜救犬分队建设,壮大搜救犬队伍,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据悉,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消防搜救犬分队组建于2001年7月,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消防搜救犬队,组建7年来,在近千次的救援中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48名。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昆明消防支队按照公安部消防局和省消防总队的指令,迅速调集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10条搜救犬,奔赴四川抗震救灾。在10天9夜的抗震救灾中,“银虎”等搜救犬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出色的搜救技能,出生入死,连续作战,先后转战都江堰市,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德阳绵竹市、汉旺镇等5个重灾区,51处灾害现场,征程3000多公里,准确搜索定位被埋压人员206人,其中6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由于超负荷夜以继日的工作,搜救犬嘴唇都在嗅探时被瓦砾擦伤,有的脚掌被钢筋、玻璃划鲜血淋淋,鼻子也不同程度受伤,然而,它们没有一只退缩,没有一个逃兵,坚决执行训导员的命令,随时冲锋在第一线,在断壁残垣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救援奇迹,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傅俊彦文 邓杰摄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