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钢铁集团挂牌 河北钢铁业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新华网石家庄6月11日电(记者王民)6月11日上午,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宣布将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这无疑是备受业界关注的轰动性消息。

  我国钢产量超过世界钢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钢铁业产业集中度低,在国际上一直缺少话语权。
中国钢铁在世界中的形象恰恰是河北钢铁在中国的写照。2007年,河北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河北省有大大小小100余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是河北省钢铁业的主要问题。

  2005年11月,河北省政府战略性地将宣钢、承钢全部国有股权划归唐钢进行整合,组建新唐钢集团。同时,加快以邯钢为首的河北南部地区钢铁企业整合进度。而在此之前,上海宝钢统合上海钢铁产业,组建上海宝钢集团,得以立足上海,挺进全国,走向世界。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湖北、重庆、四川、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市由龙头大钢铁企业统一全省钢铁行业的局面都已经或正在形成,而河北钢铁还在“南北分治”,加快全省钢铁企业整合已经迫在眉睫。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意味着河北省钢铁企业整合终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介绍,集团筹建组已经成立,唐钢集团老总王义芳任组长,新组建的集团争取在今年7月中旬前挂牌。

  据记者了解,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产品精良、效益突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河北钢铁集团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集团母公司是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投资决策中心,集团所属各子公司是利润中心。母公司与子公司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新集团各子公司逐步在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人才管理、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和大宗原材料采购政策等方面实现统一。

  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将全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说,按照2007年唐钢和邯钢的产量,组建后的河北钢铁集团钢铁产量将达到3158万吨,从而跻身国内第一、世界第五。这一巨型钢铁企业将在国内、国际市场施展怎样的作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