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军区总医院全心全意服务西藏各族群众纪实

  新华网拉萨6月11日电(王逸涛、陈辉)西藏军区总医院心系高原各族群众,1996年以来,已行程100余万公里,巡诊30余万人次,建立与发放了2万余份健康档案和免费医疗卡,免费为1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工程”……医院先后3次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0余次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爱在矢志中——全靠总医院的好“门巴”,“金珠玛米”是活菩萨

  2005年2月的青藏高原,白雪皑皑,万里冰封。海拔5300多米的库拉山上,暴风雪肆虐,零下30摄氏度。医疗队寸步难行,4台车全部陷进雪坑。

  数百里之外,一直被病魔围困的班戈县农牧民们,正翘首等待着总医院医疗队的到来……

  医生们迅速跳下车,趴在车轮边,用手扒雪、推车。刚刚阑尾手术后的将军院长李素芝,因身体极度虚弱昏倒在了雪地里,紧急吸氧10分钟后,继续扒雪。

  8小时后,医疗队到达班戈县城。

  尽管已精疲力竭,但医疗队员们从群众那一双双急切的眼神中,顿时明白:“宁愿辛苦点,也要给藏族同胞看完了病,再休息!”

  时间慢慢过去,老阿爸次仁的阑尾手术成功了、小顿珠的肺水肿被克制了、措美夫妇还为新出生的儿子起名“谢军生”……

  牧民们说,是解放军“门巴”冲破大雪封堵,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希望。他们立志要把“民族团结、盛世和谐”这个经永远念下去。

  数十年来,总医院每年行程8万余公里,将巡诊的足迹踏遍雪域高原。为把生的希望浇灌世界屋脊,截至目前,他们发放了12000余张免费医疗卡,建立了1万余份健康档案。

  当雄县拉嘎二村的藏族妇女边卓,不会忘记“2006年2月3日”这个日子。当日,前来巡诊的总医院医疗队给他们家办理了“免费医疗卡”,全家不用花钱治病。

  在后来的1年时间内,总医院相继治好了她母亲、弟妹、丈夫、儿子的疾病,免除了20余万元的医药费。

  “小时候,家里没吃、没穿,父母和亲人都被沉重的劳役害死了。”海拔4700米的甘丹寺里,73岁的僧人洛追旦巴逢人就说:“如今我生活得很幸福——总医院的免费医疗卡,为我治好了病,还可以定期查检、送药,再也不用为病痛担心了!”

  “我们有责任让那些有病的藏族群众得到及时治疗!”这是常挂在西藏军区副司令兼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无论在城镇,还是农牧区,上至白发老人,下至黄发孩童,只要符合免费医疗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享受总医院的免费医疗。

  爱在开拓中——无私播撒健康的种子,培训了3000余名地方医护人员,填补了86项世界医学空白

  2008年5月8日,西藏当雄县人民医院院长巴桑带着医护人员,再次迎接西藏军区总医院一年一度、对口支援的3名医生。他难抑兴奋:“我们医院能有今天,全得益于西藏军区总医院无私的帮带。总医院还免费为边远牧区培养技术骨干,使他们像种子一样,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

  当雄县,海拔4300米,环境恶劣。过去,县人民医院只能治疗常见病,开展小手术,年收治病人不到250人,很多医疗设备因无人会操作而闲置。

  “分批培训技术骨干,迅速开展学术交流、手术示范,逐步实施病例会诊和进修学习,无偿支援医疗经费和器械……”在巡诊中得知这个医院现状的西藏军区总医院,立即制订了帮带协议。

  5年来,人民医院开设了10余项新业务,增加了10余座医疗器械,年门诊量5万余人,年收治病人约1000人。新年刚过,总医院与自治区卫生厅第3次签订了《医疗合作意向书》,推广培养民族医疗人才的做法。截至目前,总医院培训的3000余名地方医护人员中,绝大多数已成为西藏各县、乡医院(卫生所)的业务技术骨干。

  为了西藏人民的健康,西藏军区总医院积极攻克高原疑难病症,屡创世界医学奇迹,取得了400余项科研成果。

  2000年11月,高原首例浅低温不停跳心脏手术成功,打破了外国医学专家认为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不能进行心脏手术的断言;

  2002年8月,高原首例浅低温心脏停跳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获得成功,罗布重拾年轻的生命梦想;

  2003年3月,高原首例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洛桑平措再次走上工作岗位;

  2006年9月,高原首例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边觉重获新生。

  2005年以来,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专家们主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78项,20余项新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86项填补世界医学空白。医院及时把这些医学成果运用到临床,有力地保障了西藏人民的身体安康——西藏急性高原病的发病率已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50%-60%下降到现在的2%-3%,治愈率达99%以上。

  爱在奉献中——是总医院帮助我们奔小康,走上了致富之路

  6月的拉萨城关区娘热乡,鲜花绽放,柳树吐绿,歌声飘杨。

  “嗨……是谁帮咱们赶死神,是谁帮咱们奔小康……是"门巴"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数百名藏族同胞,用新编的歌曲,迎接着总医院医疗队的到来。

  乡党委副书记格桑顿珠说:“这是我们藏族同胞对总医院白衣天使的一片心意,是他们的全力援助,让我们家家住楼房、户户有电器、泉水流灶台、乡村通公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乡"。”

  12年前,娘热乡因贫困出名: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电,吃水都很困难,全乡400余户人家,有20余户因病治贫,常年靠政府和部队资助维持生活。

  格桑顿珠深有感触:“乡亲们能用上电,是医院投资8万元安装了电杆电线;能看上电视,是医院投资1.5万元安装了电视差转台;能用上自来水,是医院投资10万元帮助修建了水库,安上了自来水管;能看上病,是医院发放的免费医疗证,每年就要补贴医药费200多万元;能脱贫致富,是医院进行科技扶贫,讲授科学种植、饲养知识,扶持兴办经济实体……”

  现在,西藏军区总医院签订协议,成为了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儿童福利院、德吉孤儿院、拉萨市敬老院等困难群体的亲人。

  “叔叔,我长高了……阿姨,我按时吃药了……爷爷,我考100分了!”拉萨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迎接着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亲人们。

  “1、2、3……这是今年第6次来了。”11岁的次仁欧珠一一竖着手指,亲切地喊着。

  6岁那年,顽皮的次仁欧珠,不小心把拉链头吞到肚子里面,一个月后,肺部感染引发重感冒。医院检查显示:拉链头已经堵塞在肺气管里面。医生认为:“手术风险很大,最好去内地大医院做手术!”

  “孩子还有先天性心脏病,把他交给我们吧,请相信我们!”西藏军区总医院医生诚挚的话语,让大家安心。3个月后,次仁欧珠已经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上学了。

  拿着总医院巡诊队刚带来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儿童村180余张红扑扑的小脸蛋都绽放出笑容。村长拉姆卓玛流着激动的泪水:“每年总医院都要上门20多次,体检、看病、办理医疗卡……还送很多学习生活用品。孩子们从不感到孤独,他们享受着最真挚的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素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