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市成华区纪检监察干部抗震救灾侧记

  新华网成都6月11日电题:做好抗震救灾的“坚实后盾”——成都市成华区纪检监察干部抗震救灾侧记

  叶建平、涂晓冰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8级大地震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受灾人数最多、救灾难度最大的一场地震灾害。


  面对灾害,成都市成华区纪检监察干部站了出来,他们不仅冲向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还充当了抗震救灾的“坚实后盾”。

  第一时间出击

  余震不断、通讯瘫痪、道路阻塞……地震发生后,中共成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良安迅速组织在场的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进入紧急状态,成华区纪检监察抗震救灾临时指挥小组在机关院坝成立了。此刻距离地震发生仅8分钟。

  经过简单分工,李良安等纪委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对口联系的跳蹬河街道办事处,查看辖区受灾情况、协助街道办事处为居住在危房的居民搭建临时住处、安慰惊魂未定的居民。回到机关大院时已是19时32分,他们顾不上吃一口饭、来不及喝一口水,立即制定灾情收集具体方案,启动应急机制。

  按照要求,区商务局、区财政局紧急联系了早已关门的“好又多”、“九鼎”等大型超市和药房,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组织了面包、饼干、矿泉水、急救药品等70万元物资,在第一时间运往了灾区。忙碌、紧张的工作,让成华纪检人忘却了疲惫、饥饿和休息。当晚,他们一直忙到13日凌晨4时。

  “到抗震救灾前线去”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成华区纪检涌现了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到抗震救灾前线去”成了他们的行动指南。

  5月12日22时,保和街道戴延华等三名纪工委成员以应急民兵的身份,随200多名成华区应急救援队快速深入都江堰观凤楼小区,展开12小时冒雨救援,并冒着生命危险,爬上三楼,从随时可能倒塌危房中,成功救出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

  5月13日14时30分,双桥子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杨智明率领街道志愿者奔赴都江堰蔬菜批发市场,一边开展救援,一边保护市场交易资金的安全。面对随时都会倒塌的危房,面对废墟下遇难者遗体在烈日高温下发出阵阵异味,他们一心想着“快一点,动作再快一点,快点救出废墟下的同胞”。

  5月13日15时30分,正在龙潭街道办事处检查工作的区纪委常委、综合监察室主任杨继烈被区抗震指挥部紧急召回,前往重灾区都江堰开展受灾群众接收安置工作。来不及回家,来不及和妻儿告别,他踏上了重灾区受灾群众接收安置之路。可谁知道此时他的心中正埋藏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他的一位亲戚在5月12日的地震中遇难了!

  “坚强后盾”撑起爱的天空

  当纪检干部,就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地震发生后,成华纪检人伸出了写满“大爱”的双手:一笔笔捐款送来了,一床床崭新的棉被送来了,一件件御寒的棉衣送来了,一箱箱食品送来了;交纳了平生最具意义的“特殊党费”;一次又一次伸出胳膊,把滴滴鲜血输入受伤的同胞体内。做灾区的坚强后盾,撑起爱的天空。

  灾区兄弟市(县)纪检监察系统的情况一直让李良安挂牵于怀,他要求随时和灾区兄弟市(县)纪委保持联系,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5月16日下午,当得知受灾的彭州市纪委、崇州市纪委对口联系的受灾乡镇老人、儿童“想喝一点稀饭”的愿望后,成华纪检立即开始着手组织10吨大米及生活物资。

  5月17日清晨,运送物资的队伍出发了。沿着崎岖山路,脚下是地震留下的一段又一段的裂缝。一路颠簸、一路风尘,本应1个小时的路程,整整行驶了半天。当他们把10吨大米和生活物资安全送到彭州市三界镇和崇州市道明镇受灾群众安置点时,已是中午12时左右了。

  5月23日15时,成华区教育局纪检组长谢梅接到成华区委、区政府要在成华区外地受灾群众安置点新建一所“爱心学校”的任务。刚完成全区6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排查工作的她,立即会同民政、建设、规划等部门和安置点展开学校的选址、布局、建设等工作。

  黑板、电脑、课桌、书包、文具等大量的教学用品需要采购,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她都亲自把关,当方案制定完成时,已是5月24日凌晨。同志们劝她休息一下,她说:“能让灾区孩子早日走进明亮课堂,再苦再累都值得。”经过36个小时努力,一所建筑面积为150平方米、拥有两间电教化教室和灾后学生心理咨询室、配置了56台17英寸液晶电脑和2台32英寸液晶电视、一律崭新的书包文具用品的“爱心学校”落成了。

  成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卫生局纪检组长王向伟在余震中奔赴区妇幼保健院,紧急疏散60余名孕产妇,直到她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体育局纪检组长胡玲燕舍下即将高考的儿子,第一时间组织受灾党员在成都市率先筹备成立了接待站临时党支部;劳动局纪检组组织技能培训的老师,在安置点办起了猕猴桃栽培、农家乐经营等一对一培训,为受灾群众返回家乡建设家园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