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内环路将最高限速60公里 监控系统正调试


  内环路限速60公里可减伤亡

  内环路是在广州交通严重阻塞时临急建设的,因受到城市空间的掣肘,在设计上本来就先天不足。本报记者严明摄

  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内环路即将限速为60km/h,消息公开后引起市民的热切关注。内环路为什么要限速?限速是否会降低城市道路的通行?对超速、违法变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如何处罚?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昨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悉,目前整个内环路上根据不同路段已设置了60、40、30三类不同车速的限速标志共计106个,交通监控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市交警部门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据广州市交警部门统计,内环路自2000年1月通车至今年5月,共发生交通事故317宗,死亡72人,受伤347人,其中因超速行驶造成伤亡的占事故总数的46.15%,远高于其他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而且多数伤亡事故发生在车速较快的交通低峰期

  焦点1

  限速60km/h有何依据?

  平均每1.27公里有一处急弯

  熟悉内环路的市民都清楚,该路存在大量急转弯路段,有较多出入口。据统计,内环路A、B线分别有20、22个急弯路段,共有急转弯路段42处,平均每1.27公里就有一处急弯路段。A线有16个入口、18个出口,平均每0.79公里就有一个出口或入口;B线有21个入口、19个出口,平均每0.68公里就有一个出口或入口,共计出入口70多个。

  刘敬军告诉记者,尽管交警部门尽力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以消除交通事故隐患,但是由于夜间有些车辆车速过快,导致内环路部分急弯路段和出入口位置的交通事故仍时有发生。

  超速行驶伤亡占近半

  内环路按照主线60公里/小时、弯道40公里/小时的标准进行设计,弯道处完全没有“外侧加高”的设计,车速过快容易在弯道处发生车辆侧翻,并引发车辆和乘员、货物从高架路跌落地面,危及地面道路交通安全的连环事故。据交警部门统计,内环路自2000年1月通车至2008年5月,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17宗,死亡72人,受伤347人,平均每年死亡10人,受伤近50人。其中因超速行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6.15%,远高于其他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而且多数伤亡事故发生在车速较快的交通低峰期。

  焦点2

  限速是否降低通行效率?

  质疑限速过低城市低效运行

  有部分市民担心对内环路的限速管理可能会降低通行效率。在今年初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吴名高在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调研后,提交了一份《关于广州市道路交通限速过低的意见》。该意见指出,限速不仅造成内环路各出口塞车,限速过低还将与高效运行的经济发展相悖,长此以往,将使整座城市陷入一种低效运行的状况。

  答复

  50公里/小时通行能力最大

  刘敬军强调:“内环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并不是提供车辆快速通行的快速路。”近年来,广州市区路网负荷不断增加,机动车的平均速度在下降。据统计,高峰期间平均车速仅为23.6公里/小时。交警人士解释说,若内环路车辆速度过快,在容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同时,还会造成内环路车流与地面车流的车速不匹配,导致内环路的出入口及市区繁忙路段成为交通阻塞点,从而降低整个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从理论和实际测算,50公里/小时的均衡车流在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是最大的,所以限速管理不会降低通行效率。

  焦点3

  夜间车少能不能提速?

  综合司机车主的意见,有不少建议夜间适当提速。

  交警部门指出,内环路急弯多、坡度大、出入口多,夜间行车司机视野不如白天开阔,安全系数降低,会对道路两旁的情况判断失常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2007年4月26日凌晨2点多,黎某驾驶小客车在内环路增槎放射线转入B线转弯处由西往东再向北方向行驶,该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黎某的车速为77公里/小时,过快的车速导致车身右侧刮撞东面水泥防护墙和防抛网,由于离心力和惯性作用,造成黎某因严重颅脑损伤当场死亡。据交警调研数据显示,在内环路上因超速行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近五成,而多数伤亡事故发生在道路相对空闲的夜间交通低峰期。

  焦点4

  何时执罚将会提前公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环路平直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设限速标志42个;在主线一些弯道路段和视距较差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设限速标志39个;与内环路相连接的部分出入口匝道路段和事故多发点限速30公里/小时,设限速标志25个;近期,因施工和安全的需要,在个别路段设置20公里/小时的标志牌,这些标志牌在施工结束后将拆除。

  有司机反映,限速标志牌的设置太过突然,让车主没有减速反应的时间。对此,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内环路限速标志为直径80cm,当车辆以60公里/小时行驶时,司机可在距标志100米外识别该标识的规定,因此当司机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若看到40公里/小时或3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就开始采取减速措施的话,会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将速度降到规定的时速范围内。

  据悉,该交通监控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便民提醒

  内环路入口匝道红灯亮时该停还是绕行?

  答:市民在遇到入口匝道信号灯为红灯时,说明此时内环路主线交通已经出现拥堵,市民应立即绕道地面道路前往目的地,或从其他入口进入内环路,以免耽误出行。

  为何内环路的实线特别长?

  答:为了保障内环路安全行车秩序,交警部门在内环路的出入口及弯道处设置了实线,目的在于有效防止车辆随意穿插变线造成的行驶缓慢及引发交通事故,重点确保内环路主线车辆的正常通行,从而确保内环路整体交通效率。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洪奕宜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