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平民支持北京奥运 给100多外国政要写信8年

陈建峰在福州进行奥运火炬接力。资料图片
陈建峰在福州进行奥运火炬接力。资料图片

  “平民英雄”陈建峰坚持不懈支持北京奥运

  他给100多位外国政要写了8年信

  “前几天我收到了葡萄牙总统的回信,现在正构思着怎么回信。”陈建峰平静地对记者说。8年来,他是众人眼里的“英雄”,只有高中文凭却克服重重困难写信给100多位外国政要;他是众人眼里的“傻瓜”,拒绝开价15万元跟他买信件的买家,却无偿把珍藏多年的信件赠送给国家作文物收藏。不过,他不是傻瓜,他有最美丽的称号———“奥运火炬手”。

但他最终也没有成为英雄,他仍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叫陈建峰,是中山黄圃镇人。

  许多人无法想象陈建峰写信给外国领导人的勇气,也有许多人无法理解陈建峰赠送申奥文物的壮举,更有些人效仿陈建峰写信并从中谋取私利。但陈建峰却从未理会,他为支持北京奥运而写信的道路依然继续着,一刻也未迟疑过。

  结缘第一封信认识萨马兰奇

  在黄圃镇医院药械科办公室,记者看到了30岁出头的陈建峰。留着平头,穿着运动服,脚下是一双球鞋,一眼看过去,他不像一个医务工作者,倒像一名体育教师。这样一位衣着朴实、笑容腼腆、低调沉稳的医务工作人员,却是外国政要安南、萨马兰奇、罗格等所“认识”的陈建峰先生,确实让人出乎意料。

  陈建峰给各国政要写信缘于1999年的国庆。当时中国准备申奥,陈建峰知道消息后异常兴奋。他琢磨着要用自己的方式为奥运加油。“1993年,中国因为两票的差距与奥运失之交臂,这是一件让全国人痛心的事情。怎么才能把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人们更了解中国?谁能知道奥运申办权究竟归属哪个国家?我想到了萨马兰奇,只有他才真正知道答案。”写信的念头开始在陈建峰的脑子里打转。

  1999年国庆后的几天,陈建峰给萨马兰奇写下了第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简单:“中国改革开放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办奥运会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中国能成功吗?”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句话,但对于只有高中毕业的陈建峰来说也是异常困难。每次写信他都要跨过三个关口:首先得查字典把要表达的意思用英语表达出来,然后找懂英语的朋友帮忙修改,最后找英语老师用更地道的方式表达。

  2000年的春天,萨马兰奇的信就像春风一样送到了陈建峰的手里。从那以后,萨马兰奇成了陈建峰的朋友。与萨马兰奇通信变得平常起来,每次寄过去的信总能得到答复。这让陈建峰受到很大鼓舞。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愿望一直传达下去,直到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

  陈建峰告诉记者,让他感动最深的一封信来自萨马兰奇。信的内容并不特别,但信纸上的签名却足以让他感动得流泪。“信是从北京寄来的,信纸上的签名歪歪斜斜,能看得出写字人的手抖得厉害。后来才知道信是萨马兰奇大病初愈时写下的。他的秘书告诉我,萨马兰奇病刚好就为了奥运的事到处奔波,信是他在台湾开会时托北京奥组委带回给我的。”陈建峰被萨马兰奇的真诚打动,至今对萨马兰奇仍然怀有深深的敬意。

  觅缘

  写信要讲究技巧

  萨马兰奇每信必回的真诚深深鼓舞了陈建峰,陈建峰开始寻思着给其他国家的著名政要写信。希望通过写信,把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传达出去,同时希望其他国家能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安南、希拉克、普京等一个个外国领导人的名字开始出现在陈建峰的笔下,2001年1月1日,陈建峰往外国寄出了40封信,信的主题是“呼唤世界和平,支持北京申奥”。

  陈建峰告诉记者,40个信封里面除了有他亲笔手写的信件,还有印着家乡特色风景的明信片。为表达更深的诚意,陈建峰在明信片上面画了许多可爱的图案,还特意附上一张中国出版的奥运明信片,这是给外国政要祝福奥运时签名用的。2001年的圣诞节前大部分国家的政要给陈建峰回了信。

  “2001年中国正式确定申奥,这一年对中国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因此我选择了在那年的元旦寄出40封信。信的内容一定不能长,因为他们是领导人,没有太多的时间看内容。但从一封简单的信却要让他们看到我的真诚。所以我选择了最传统的手写信,加上精心设计的信纸,可爱但真诚的涂鸦,还不忘给他们寄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明信片,以便他们乐意在上面签名。”陈建峰告诉记者,他的真诚最终打动了许多国家的政要人物。

  中国申奥成功以后,陈建峰又陆续给其他一些小国家的元首寄信。8年来,陈建峰已经跟全球160多个国家的政要写过信。写信的时候不谈政治,这是陈建峰始终坚持的宗旨。中山每逢举办盛大的体育活动,比如乒乓球赛或者跳水比赛等,陈建峰就会像写日志一样把消息传给他们。“我会比较关心外国的事情。每次从报纸或者电视上看到别的国家举办重大的体育盛事,我就会写信问候他们。特别是他们与中国的友好往来。”陈建峰告诉记者,写信渐渐成了生活中愉快的事情。

  除了谈体育谈大事,外国政要还喜欢跟陈建峰分享生活上愉快的事情。比如某位外国领导人的儿子结婚了或者他们搬新家了,都会告知陈建峰。

  “与他们聊家常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轻松的谈话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增进我们的感情。通信变得快乐而没有负担,这同时说明他们真正接纳了我这位朋友。”不用强调特别的目的,以平常心进行交流,这是陈建峰多年来的心得体会。

  “当话题变得轻松的时候,在特别的日子适当赠送些小礼物表达心意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年的圣诞节我会给外国政要人物寄信,基本上全球的所有国家都寄,再加上奥组委成员,一共要寄200多封信。这些信件我从每年的6月份就开始准备。”陈建峰告诉记者,为了不出差错,他特意学习了许多国家的习俗和生活习惯。

  此外,陈建峰还特别强调写信不能打扰别人的生活。比如许多外国领导人告诉他家庭住址、邮箱还有电话,但他从来都没有使用过。

  续缘

  还会一直写下去

  缘于支持奥运的心,陈建峰持续不断地写了8年的信。他没有厌烦过,没有停止过,也没有计较过。

  寄往外国的邮资很贵。一封只装着一页纸的信得花去6元钱。随着重量的增加价格也在增加。陈建峰寄过的最贵一封信邮资高达200多元,里面有一本中国北京奥运的画册、一些普通的奥运帖子,还有一些奥运的邮票。这样的信他记不得一共寄了多少,但从他收回的礼物中可以看出数量并不少。外国政要总喜欢互赠礼物。罗格、萨马兰奇、施罗德,他们都在收到礼物后回赠了礼物。其中施罗德回的一封信,仅邮资就要50多欧元。萨马兰奇也回赠了许多有关他的东西,比如明信片、卡片还有银章。

  现在每天一下班,陈建峰做的事情就是看信、回信和整理信件。邮局有他专用的邮箱,信件被分类整理后装进文件夹放在家里保存着,这样的工作8年来从未间断。

  “和我通信最多的是菲律宾总统,她总是每信必回,对我十分友好。一开始她寄给我的都是小照片,后来我说要寄给北京收藏,需要大照片,她就马上寄了过来。她的秘书告诉我,按菲律宾的规定,总统照片不能超过一定尺寸,并且不能在照片上签名,但我是例外。她说理解我支持奥运的心情。说类似的话的还有萨马兰奇、施罗德、希拉克……”陈建峰细细地数着名字。

  陈建峰告诉记者,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他还会继续写信,把中国青年与外国政要发展的友谊延续下去。如果领导人换任,就给新的领导人联系,一直延续下去。但除了萨马兰奇,他不会再打扰已经退休的政要人物。比如像希拉克退休以后就留给他一个地址,但他一直都没再打扰他,这是一种尊敬也是一种礼貌。

  谈话中,陈建峰流露出一种自信和坦然。与外国政要8年的通信历程,让陈建峰变得豁达和自信。对他而言,他与外国政要的关系是平等的,他们甚至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惜缘

  拒绝15万元的高价买主

  2005年,三乡曾有一位台商开价15万元要买下陈建峰收藏的信件,被陈建峰一口回绝。当他知道北京要收集申奥文物时,却第一时间把这些信件无偿赠送给奥组委。这样的举动引起了周围朋友和家人的争议。15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它相当于陈建峰三年的收入。

  “我从没有想过要得到任何物质回报,没有钱可以再赚,但信件是不可复制的。如果现在北京奥组委需要我的信件,我随时都愿意赠送给他们收藏。”陈建峰语调沉稳地说。

  现在的陈建峰成了镇区里小有名气的人。许多朋友和同事都会慕名前去看信。陈建峰告诉记者,写信给外国元首的人很多。但其他人都是在为自己收藏,为自己谋利益,并不是为让世界祝福北京而收集。更多的人则是不敢写,他们总认为就算写了也不会有回信。陈建峰却一直凭着支持北京奥运的信念写信并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

  除了以写信的形式支持奥运,陈建峰还在去年报名并顺利当上了奥运火炬手。“3月份的时候许多人都急着去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赛,但我一直等到8月8日才报名,因为这是奥运举办前一周年,非常有纪念意义。”陈建峰笑着说。本报记者游玉华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峰 |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