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目击山西公选副厅级干部面试

  时间:2008-06-12 02:5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你好,请坐,欢迎你参加今天下午的面试。试题就在你的桌面上,面试时间一共20分钟,有4道试题,每道试题5分钟,请你把握好时间。
计时开始。”主考官一句温馨的提示,拉开了公选副厅级干部面试的帷幕。

  6月9日、10日两天,山西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面试开考,139名入围者在省城晋祠宾馆冲刺28个副厅职位。经过省公选领导组办公室特许,本报记者6月10日下午获准进入面试现场,目击了面试过程。

  应试者:考住了“会考不会干”的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面试现场观看。

  14∶30,面试开始。7位面试考官一字排开,两侧分别是负责监督的副主考和计分员、计时员。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摆在考官席的前方,这里便是应试者的座位了。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名身着正装的应试人员来到考场。听完主考官的提示后,这名应试者拿起桌上的面试题目,稍作思考,迅速在答题纸上拟提纲,随后侃侃而谈。考官们神情专注,面对应试者的表现呈现出各种表情。记者发现,面试试题着重测试应试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引入了情景模拟等测试方法。

  “面试试题考住了"会考不会干"的人,扎实工作和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及实际领导能力的报考者有了用武之地。”面试结束后,报考省直综合部门职位的一名应试者总结出试题的三个“紧扣”:紧扣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科学发展观的落实、紧扣对领导干部能力的要求。

  报考高等院校职位的一名应试者也深有感触地说,年轻干部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只要有德有才,一定会脱颖而出。

  工作人员:面试环节有“四大看点”

  记者在面试考场外注意到,工作人员帮着应试者提着行李。原来,轮到哪一组应试者面试时,这一组5位应试者就从自己的住所出来,统一进入候考室,面试完毕的应试者进入休息室,不得随意出入。而当这一组应试者全部面试结束后,考场集体宣布成绩。然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带出休息室,乘坐指定的专车送回市区,这时他们已经不能再进入住所,确保已经面试的应试者与还未面试的应试者不能见面,也确保了面试试题不会泄露。

  “从诸多细节中,我感觉到面试环节确实严谨细致、规范有序。”一名在省直要害部门工作的应试者经常与各市、各厅局打交道,令他诧异的是,“考官中居然一个人都不认识。”

  这一切,皆缘于省公选办精心设计面试考务的各个环节和工作流程。省公选办考务负责人赵建华将其概括为四个特点,即:试题命制的权威性、考试组织的严密性、考试过程的公开性、考试工作的保密性。据介绍,与公选笔试试题一样,面试试题由中组部考试中心命题,再交给国家指定的考试试卷专业印刷厂印刷,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保密局的工作人员负责运送。为做到万无一失,省公选办还特别规定了“两隔离、两回避”,即:所有参加面试的考官、工作人员和应试者与社会隔离,进行相对封闭;所有应试者与考官、工作人员进行隔离;28个公选职位所在单位的领导不得列为考官;考官与应试者在同一单位的,不能分在同一面试组。至于考试工作的保密性,从面试考官的选择上可见一斑。即在面试的前一天——6月8日13∶00,省公选领导组才最终选定并通知了28个面试考官,而此时,参加面试的应试者已经入闱面试地点。此外,所有参加面试的考官、工作人员和应试者,通讯工具都被“收缴”,并经过从太原飞机场临时聘请的工作人员“安检”。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要不涉及考试机密,能公开的全部向社会公开,包括在面试结束后当场宣布应试者的面试成绩,此举令许多应试者打消了疑虑,连称“面试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考官:我们也在接受考试

  “当选面试考官,我多少有些意外。除了规定的条件外,可能是由于我所在的岗位相对超脱一些。”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新华社山西分社社长冯瑛冰头一回担任公选面试考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记者说:“我们在考别人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接受考试。考我们的党性、觉悟、良心和水平,看我们是不是公平公正,看我们能不能慧眼识人。”

  “所幸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冯瑛冰欣慰地说,由于整个制度设计合理,每个环节规范有序,考官们都能够根据规定的标准和程序,按照自己的认识和水平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估。“面试结束后,我们核对了一下评分结果,发现大家打分都差不多。尤其是前三名,评分结果基本一致。”

  本报记者田建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