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政府主导推动唐钢邯钢合并 建钢铁巨无霸

  唐邯合并组建钢铁巨无霸

  河北钢铁集团年产能将超过宝钢集团

  本报记者 张艳

  昨天,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代表省政府对外宣布,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其年产能将超过宝钢。

  从此前辽宁省的“鞍本合并”,到山东省的“济莱合并”,再到现在的“唐邯合并”,钢铁行业在省级政府主导下的合并已蔚然成风。

  政府拍板“南北合并”

  “尚处筹划中,没有章程、没有注册、没有挂牌。”昨天,河北省政府方面有关人士介绍,筹备组已成立,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任组长,“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会争取7月15日之前挂牌”。

  据了解,唐钢与邯钢两集团均为当地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企业。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集团母公司是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投资决策中心,集团所属各子公司是利润中心。母公司与子公司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新集团各子公司逐步在发展战略、产品研发、大宗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实现统一。

  知情人士透露,南北合并,是河北省政府6月初刚刚拍板的。此前河北省“十一五”规划中曾明确:要组建南北两个钢铁集团,南部以邯钢为主,北部以唐钢为主。

  昨天,唐钢股份临时停牌,邯郸钢铁却一直在交易。唐钢股份证券部人士称:“集团合并一事,刚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事发突然。”

  河北省政府方面表示,新集团的总部、人事、资本构成等尚都没有确定,两上市公司未来道路更没有谈及。

  河北钢铁业大整合

  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合并,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3175万吨(2007年,唐钢集团钢产量2275万吨,邯钢集团钢产量900万吨),从规模上讲,河北钢铁集团将超过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2007年宝钢的现钢产量是2858万吨)。

  据悉,河北每年钢铁产能达1.2亿吨,从量上看,河北是我国钢铁第一大省。但全省有大大小小100多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巨大。在此情形下,国内外企业纷纷插手河北钢铁重组。去年底,全球最大钢企安赛乐—米塔尔发起对中国东方集团收购战,石钢与中信泰富签约,邢钢早已引入一家香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首钢对河北民营小钢厂的收购在进行中,其他省份大民营钢企也纷纷寻找机会……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认为,河北省此次下定决心对省国资委下属的钢铁企业进行重组,一方面是从大的产业布局以及淘汰落后产能考虑,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省外钢企或公司频频对其省内钢企出手有关。

  孙瑞彬昨天介绍,到2010年底,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以集团为平台,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适时整合省内民营钢铁企业和矿山资源,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要将全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钢铁产业布局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并着力在产品、质量、效益上下工夫,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1+1”能否大于2

  在钢铁行业内,目前国内以省政府主导的省内钢铁企业并购已成热潮。此前,鞍钢和本钢已宣称合并,莱钢和济钢也已合并组成山东钢铁集团。这些合并无疑与“宝钢跨省并购八一”模式完全不同。“宝钢跨省并购八一”以企业为主导,企业重组后的协同效应似乎更强,而其他的并购目前还没看到协同效应方面的实质进展。

  对此,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昨天对记者表示:“我们期待的重组,不是简单的‘1+1’。”

  徐向春也认为,山东省和河北省的重组都是以政府为主导,在当前钢铁行业利润高的情况下,其重组成本相对较高,具体进展可能不会太快。

  “唐邯合并”似乎在股市上也没见什么反应。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宝峰说,迄今没有看到“唐邯合并”对唐钢股份与邯郸钢铁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了什么大的影响。昨天仍然在交易的邯郸钢铁,仅微涨2.47个百分点。

  不过无论如何,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必将加快河北钢铁产业升级的步伐,其重组也有助于加速推动全国钢铁行业的重组。

  整合下一步:将征求首钢宝钢意见

  河北省政府方面昨天介绍,接下来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首先要做的,是上门拜会首钢、宝钢两大重大合作方,听取意见,并上报方案给国家相关部门审批。

  目前,首钢与唐钢合资建立了由首钢控股的京唐钢铁公司,宝钢又与邯钢合资建立了双方均等持股的邯宝公司。当初首钢与宝钢进入河北合资之时即有意整合河北钢铁企业。河北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告诉记者,“新集团成立,将防止首钢吞并唐钢,宝钢吞并邯钢”。

  据悉,6月10日,新闻通气会的前一天,唐钢和邯钢已提前知会了各自的合作方,接下来将上门听取意见,听取意见之后才会制定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章程等。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