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利用动物灵性预警隧道塌方

  目前,建筑业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继交通、矿山之后的第三大杀手,而建筑中的隧道施工伤亡又最为突出。我国在隧道施工中普遍运用新奥法的理论来指导施工,在不良地质地段又采用了眼镜法、台阶法、CD法、CRD法等,不同程度地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
但这些方法都有其局限性,笔者作为一家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施工时发现一个奇妙的现象,利用动物灵性,来预警隧道塌方,竟有奇特的效果。

  那是我们在四川甘洛县建桥水电站3号引水支洞施工中,由于交通受到极大限制,仅有一条小道与山上相通,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只好用马车出渣。当洞内有塌方征兆时,马便会发出狂躁性的嘶鸣,且前蹄跃起,拼命往洞外跑,当我们的职工想极力拉住狂奔的马时,被马拖着跑出100多米,就在这时,职工的身后发生了几十米的隧道塌方。大家在庆幸时,也对马的这一突发行为开始思考。后来我们将道路开凿出来,改用汽车出渣时,仍将马牵至洞内距撑子面约80米处,一旦发现马有狂躁的嘶鸣,就立即撤出施工人员,随继就会有塌方出现。后来我们针对马的嘶鸣程度,仔细观察隧道石质变化:如果马的嘶鸣不断,但嘶鸣轻微,我们就会立即采取支撑、喷锚等措施,充分利用马的这一灵性有效避免了数起塌方和人员伤亡事故。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隧道施工以科学施工为主,如果再能辅以动物预警,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建议不妨一试。(牛士红刘后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