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四川省邮政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一切为了让职工感到更加和谐温馨

  ——四川省邮政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没有工会的悉心教育和培养,我不可能获得那么多的殊荣!”近日,四川凉山木里“马班邮路”杰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王顺友对记者说起省邮政工会多年来给予他的各项关爱,心情就显得格外激动。
但为全国塑造出像王顺友这样事迹特别感人的全国劳动模范,也仅仅只是四川邮政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亮彩一笔。

  九年多来,四川邮政工会牢固树立“建家”就是建企业、建机制,企业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指导思想,推动全企业各级工会广泛深入地开展“建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五一”前夕,四川邮政工会被全总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这是因为———

  1、工会组织覆盖面达到了100%,职工入会率达到98.77%,其中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5.70%。全省203个邮政基层单位都成立了工会组织、经审组织、女职工组织,组建率达100%,职工入会率达到98.77%。劳务工入会率达到90.5%,其中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5.70%。各级邮政工会组织还全部配备了专兼职工会干部,工会主席都由同级党政副职兼任,都进入了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省邮政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工作目标考核多次获得省总工会一等奖,同时还培养和涌现出了以王顺友为代表的一大批劳动模范和模范先进集体。截至2007年底,全省邮政累计有5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8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3人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3人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15人荣获全国邮政劳动模范,300余人荣获四川邮政劳动模范。3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个单位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2、围绕中心开展了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创、争”活动,大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1)在“创新”活动中充分发挥劳模对职工队伍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促进了全省邮政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业务收入完成25.87亿元,为1998年的3.1倍。各级邮政工会在劳动竞赛中很好地落实了“只奖不罚”的政策,充分保持和发挥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2007年是四川邮政分营9年来业务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年,业务收入增长了20.34%,收入规模由全国邮政2006年第13位上升为第12位。职工的收益也随企业发展有了较快增长。

  (2)在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中,四川邮政工会把“创建”活动与劳动竞赛、班组建设、窗口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部门、支局、班组等最基层的经营生产单位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目前该项活动正在广泛进行之中。

  (3)四川邮政工会制定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年规划和考核标准。各级邮政企业按照这一要求认真开展创建工作。攀枝花市邮政局、绵阳市邮政局已被评为“四川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成都市邮政局、遂宁市邮政局等单位已被评为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蓬溪县邮政局等单位已被评为县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另有24个企业已申报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材料,到今年底创建成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的面要力争达到90%。

  (4)开展“创、争”活动。2005年以来,邮政工会先后组织职工开展了业务知识讲座、岗位练兵、技能比赛为主要内容的“创争”活动,每年都进行了评比表彰。绵竹市邮政局职工宁波继2005年荣获“四川省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标兵”后,2006年又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2007年,四川邮政工会对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55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0名业务技术能手、296名市场营销能手、97个优秀营销团队、52名岗位成才能手、29个学习型班组、13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3、维权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制率达100%。全省邮政203个基层单位都建立了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局务公开制度、科班务公开制度、帮扶制度,该会《对建立全市州局职代会制度的探索与实践》论文获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一等奖;建立全市州局职代会制度的经验也在全国邮政得以推广。多年来,四川邮政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四川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在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制度建设更是成效突出,全企业合同制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务工派遣率均已达到100%。

  4、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制率100%。全省203个邮政基层企业都建立了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上报制度,对企业影响稳定的因素都基本上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分析、及时调解疏导、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解决在基层,确保了全省邮政职工队伍稳定。

  5、高度关注民生。九年多来,在企业面临要扭亏、要发展的巨大压力下,四川邮政工会仍安排大量资金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同时通过力促职工个人收入的增长,让广大邮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全省邮政企业依法为职工购买了社会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女职工大病互助医疗保险,以及组织职工参加省总和地方工会的各类补充保险,为职工构筑起了抵御疾病风险的一道道防线。特别是通过在农村支局所建设职工小家,较好解决了支局所职工就餐难、洗澡难、开展文体活动难和上洗手间难的问题,使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九年“建家”的不懈努力广结硕果。截至2007年底,四川省邮政工会建成了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到2008年底各级模范职工小家累计可达1373个(959个农村支局所工会小组规划全部建成),占工会小组总数累计可达54.7%。职工评家的满意率和建家的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