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静海设施农业引领农民致富

  本报讯 (通讯员 张 红 潘会生 璐璐 见习记者李卓彧)“今年,在镇上技术人员指导下,我们试种了新品种、应用了新技术,现在生产的京欣系列西瓜享誉天津、河北、北京等地,销售市场非常好,照这样的行情推算,每亩冷棚西瓜可比种粮食作物多收益8000多元钱。
”忙着在大棚采摘西瓜的静海县台头镇义和村瓜农郝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近年来,静海县台头镇通过政府帮、示范大户带、科学技术引领的办法,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截至目前,全镇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民有8000多人,每年人均纯收入可增加3000多元。

  设施农业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不可缺少的一种产业形态。为给农民搭建致富平台,静海县台头镇坚持“农业抓示范、品牌带规模、科技做支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万亩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区,为农民搭建增收致富平台。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与示范户带动,该镇把一家一户农民的土地、资金聚集起来大力发展规模型设施农业。本着政府建设施、农民搞种养的方法,该镇统一规划了占地6500亩的林地立体循环农业示范区和占地7000亩的都市型农业示范区,有效解决了农民分块种植成本大、分户经营资源浪费的问题。共建设林地食用菌400多亩,放养林地养殖鹅27000多只,鸡50000多只,非洲雁8000多只,瓜菜林果地近3万亩。还通过集中资金重点投放的办法,选择“一地”集中投入,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改造升级、开发建设,截至目前,设施农业已发展1200多亩,建高智能日光温室20多个。同时,该镇采取以户带户、户联户的形式组织农民经营万亩设施农业。另一方面,该镇坚持科技引领与破解难题并举,引领农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为使广大农民实现由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种植的转变,他们通过送科学技术入户的方式,把新技术应用到农民生产领域的各个环节。一是投资80多万元引进安装了500个用于蘑菇生长的微喷设施,仅此一项,就使每亩蘑菇提高经济效益4000多元。二是把嫁接技术应用到西瓜种植中,彻底解决西瓜种植8年一倒茬的问题。通过与天津农科院合作,广泛应用了西瓜与南瓜、葫芦嫁接的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平均亩增产1000公斤,亩增效益2500多元。三是将烟雾农药喷洒技术应用到林地管护中,既防止病虫害,又防止林下作物污染。与此同时,通过引进新品种与打造优质品牌并举,让农民在共同享受资源成果的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可有效带动设施农业的发展。一是提高商标产权意识,依靠名牌效应拓展销售市场,“弘历福”牌西瓜商标的注册,使全镇生产的西瓜实行统一标志和包装上市,有效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二是加快产品更新。今年以来,新引进了礼品西瓜、无籽西瓜、京欣西瓜共20多个品种。三是节省种植成本,增强万亩设施农业的内在活力。投资170多万元,修建20多个高智能多覆盖日光温室,为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的瓜苗创造条件,仅育苗一项,年可节省购苗成本15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