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钢铁煤炭业整合重组 组建全国最大钢铁集团

  本报讯(记者赵志国)在昨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省长孙瑞彬表示,将整合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组建成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组建成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被广为关注的河北钢铁和煤炭业整合重组大幕终于开启。


  唐钢邯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

  据透露,新组建的两大集团均为国有独资公司,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中,新的河北钢铁集团产能超过3100万吨,将成为目前国内钢产量最大的钢铁集团,在国际上也将进入前10名之列。

  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表示,钢铁作为河北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产量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但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唐钢与邯钢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在规模和产能上与国内外钢铁巨头比并不占优势,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也不强。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河北钢铁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2010年底,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

  通过整合和改造,到2020年,河北钢铁产能将由去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将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实现我省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金能峰峰组建冀中能源集团

  金能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河北去年产煤8300多万吨,其中开滦、金能和峰峰三家企业占据大半产能,金能与峰峰的整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同时也顺应国内外企业竞争和发展大势,是做大做强河北煤炭业的有效途径。在新公司的名称选择上,该人士表示,金能和峰峰的经营范围涵盖河北中南部资源区域,同时延展到三省、自治区(冀、晋、内蒙古)和五市(邯、邢、石、张、沧),所以在地域上选择了“冀中”二字。其次,两家企业的主业都是煤炭生产,但又都发展和谋划了不少电力项目,同时考虑到将来在瓦斯、煤气、供热、煤制油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在行业上选择了“能源”二字。

  据了解,我省现有的349家煤企将在未来3年内通过兼并重组,减少到60家,将形成两个年产5000万吨煤的大企业。到2010年,冀中能源集团年产原煤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2015年将突破8000万吨。

  孙瑞彬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推进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的合资合作,适时整合省内民营钢企和矿山资源,逐步实现集团公司的产权多元化。

  目前,两大集团筹备组已正式成立,并有望在7月中旬以前正式挂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孙瑞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