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从军人委员会条例看军内民主建设

  为规范军人委员会工作特别是基层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军委胡锦涛主席最近批准颁发了四总部联合制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这部条例是保障军人民主权利、维护官兵切身利益的一部重要法规。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军队基层民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标志着军队内部民主建设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的局面。

  坚持在法制轨道上推进军内民主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价值宣示,也是描绘美好制度的蓝图。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柱石,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坚定捍卫者,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直接体现者和模范实践者。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是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求军内民主必须进一步丰富内容、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努力提高到新的层次和水平。

  实行有组织有领导的“三大民主”,是我军的鲜明特点和优良传统。早在我军创建初期,党就在军队中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和其他民主制度。正是因为实行军队内部的民主主义,使我军战争年代在“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的情况下,仍能“维持不敝”、赢得胜利。进入和平时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环境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官兵认真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使我军民主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民主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在选拔任用干部、重大经费开支、重大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问题上,扩大民主参与,坚持集体决策。普遍采取召开“征求意见会”、组织机关与基层“双向讲评”、开展民主评议干部活动、印发“监督联系卡”等多种形式,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促进了部队的建设、改革和发展。

  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军内民主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大量增加,发扬政治民主需要增加新的内容;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开展军事民主需要探索新的形式;一些旅团营级单位实行集中办伙,有的推行社会化保障,实行经济民主亟待改进方法。教学、科研、医疗等单位的民主建设,也有一个如何创新发展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基层官兵的思想、理论、政策和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工作经历、社会阅历更加丰富,民主参与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这些,不仅对推进民主建设提出了客观要求,也提供了现实可能。所以,胡主席再三强调,“在军队建设中,必须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维护官兵正当的民主权益,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内部的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

  法治是民主政治长期有效的保障。民主要“有序”,关键在“依法”。通过建章立制,使“三大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推进新形势下军内民主建设的重要环节。军人委员会是开展民主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实践平台。制定颁发条例,把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发挥官兵聪明才智的要求上升到法规层面,是我军“三大民主”建设紧跟时代、不断加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 1 2 3页

   坚持在继承“三大民主”传统基础上创新发展

  法规制度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硕果,是部队成功做法经验的集成,是指导和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内部民主建设的基本遵循和科学依据。

  条例充分贯彻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我军的“三大民主”是中国共产党自觉建立起来的、具体体现党的性质纲领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科学民主制度,其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和加强党的正确领导,促进部队团结,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士兵委员会诞生伊始,就是作为党领导下的代表士兵利益的群众组织而存在的。尽管后来在名称、职权、任务等方面发生一些变化,但其根本性质始终未改变。离开了党的领导,军内民主就会迷失方向。条例通篇贯穿和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本质要求。学习贯彻这部条例,有利于强化党组织功能,巩固指挥者权威,维护部队纪律,保持政令军令畅通。

  条例充分凸显了加强“三大民主”建设这一核心内容。军内民主需要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具体制度加以体现和保障。我军开展“三大民主”活动有许多渠道,连务会、排务会、班务会等都是重要组织形式。但军人委员会经过正式选举而产生,有着健全的组织和工作制度,主要任务就是组织官兵开展“三大民主”。条例紧紧围绕开展民主活动谋篇布局,不仅明确规定了军人委员会应当享有的建议权、推荐权、监督权和维护权等权力,还分别对开展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的主要工作,三个民主组的具体设置与主要职责,开展民主议事、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活动的范围和程序,军人参与民主活动的行为规范等,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学习贯彻这部条例,必将极大地调动广大官兵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积极性,使军内民主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条例充分反映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这一鲜明特色。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军人委员会工作特别是“三大民主”建设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这些传统和经验,反映了军人委员会工作特别是军内民主建设的基本规律,在新的形势下仍然充满生机活力,必须大力继承发扬。同时,任何事物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力。从这一认识出发,条例科学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尊重历史、尊重传统,体现了很强的继承性;又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充分吸纳部队民主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规定、新要求,赋予“三大民主”新的时代内涵。条例既规范了军人委员会本身的工作和建设,也明确了党委、政治机关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军政主官领导和指导上的职责,还提出了官兵个体从事民主活动的行为要求,必将在加强军内民主建设上起到重要的导向和规范作用。可以说,这部条例既是直接了解和学习我军“三大民主”优良传统的好教材,也是推进新形势下军内民主建设的好规范。

  第 1 2 3页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官兵民主素质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制定条例是一项艰巨工程,抓好落实任务更加繁重。如何使“纸上条文”进入具体实践,转化为推进军内民主建设的实际成果,是各级党委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军民主制度的基础是政治民主,而政治民主的核心是官兵平等的民主思想。正如毛泽东深刻指出的,这种民主主义不是别的东西,就是平等精神。学习贯彻条例,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官兵一致”原则这个灵魂和核心。军队的基础在基层、在士兵,广大官兵始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80后”、“90后”官兵,文化程度高,社会阅历广,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是推进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主要依靠力量。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应以现代眼光看待新时代的士兵,自觉克服“官贵兵贱”思想,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士兵,感情上贴近士兵,工作上依靠士兵。只有这样,“三大民主”的优良传统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条例的规定要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民主与社会文明程度成正比。加强“三大民主”建设,必须把提高官兵民主素质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工程来抓。要加强民主常识教育,帮助官兵了解我军“三大民主”的优良传统,掌握军内民主的本质内涵,明确发扬民主的目的,端正发扬民主的态度,掌握发扬民主的方法,自觉在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开展民主活动。要注重民主行为引导,在发扬民主的实践中,帮助官兵养成以主人翁精神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敢于建言献策和倾听别人意见的习惯,个人意见被否决后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的习惯,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履行民主权利、参与民主活动。军官是部队发扬“三大民主”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在军队民主生活的矛盾运动中始终处于主导方面。必须着力提高军官和学员的民主认识能力,使他们树立起较之于士兵更为牢固的群众观点、民主精神和平等思想,养成良好的民主作风。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民主的方法管理和建设部队,既注意克服压制民主、打击报复等不良习气,又注意防止极端民主化、尾巴主义等不良倾向,确保军内民主建设健康顺利发展。

  群众对民主的向往和追求,实质是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追求。条例的颁发实施,为公平公正处理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提供了制度保证。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巩固团结和谐内部关系的重要举措,在发展党员、选取士官、配备骨干、立功受奖等事关士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严格按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切实畅通民主渠道,实行“阳光作业”。切实处理好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既是制定颁发条例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检验条例贯彻落实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要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坚决查处违反条例规定的人和事,切实维护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只要坚持“违法必究”,就能确保“有法必依”。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