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佛山中院对一电子导航地图下达“诉中禁令” GPS地图继承性成审判焦点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中院作出一项“诉中禁令”,裁定深圳市凯立德公司、深圳市凯立德欣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62城市)》产品,理由是该产品侵犯了北京长地万方公司“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第四版的著作权。


  此前,北京长地万方公司曾在北京起诉凯立德公司产品侵权,并取得一审胜诉,该案也被称为“中国电子地图第一案”。而在佛山中院的这起案子,则是北京长地万方公司一年内第二次起诉凯立德公司。

  法院慎重采用“诉中禁令”

  2007年9月,北京长地万方公司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凯立德公司等两被告的《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62城市)》产品,涉嫌抄袭《道图》第四版。佛山中院依法立案,并于诉前依法冻结了两被告500万元的银行现金存款,且冻结至今。

  根据北京长地万方公司的申请,佛山中院又于日前下达了“诉中禁令”,禁止《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62城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据了解,“诉中禁令”的采用,是为了避免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侵权产品对正版产品造成更大的损害。鉴于“诉中禁令”是对民事权利的临时救济措施,它既不是民事责任承担方式,也不是民事制裁措施,还具有一定的双刃剑性质,因此法院下达裁定是慎重的。

  一年内的第二次起诉

  北京长地万方公司是中国地图出版社的《道图》第一、二、三版的著作权人。2007年1月,长地万方公司发现凯立德公司于2006年9月出版的《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产品,大量剽窃了《道图》的内容,于是,将凯立德公司推上被告席。

  今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图与《道图》存在内容相同或近似,在凯立德公司提交证据不足以证明其存在合法来源的情况下,其行为显属抄袭,且很难想象凯立德公司仅抄袭了《道图》中错误或不规范的内容。故认定被告侵权,应该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据此,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停止出版、销售和使用侵权的《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并在《中国测绘报》上公开刊登赔礼道歉声明,并赔偿原告所受到的经济损失及承担原告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

  据悉,凯立德公司已就此案一审提起上诉。

  导航电子地图有否继承性

  记者注意到,北京长地万方公司向佛山中院起诉了两个被告———凯立德公司和凯立德欣公司,指控的侵权产品,也由《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的“335城市”变为“362城市”。

  据介绍,北京长地万方公司隶属瑞图万方。瑞图万方拥有1000多名专业测绘人员,历经4年半,耗资数亿,在2006年6月完成了全国第一张连片式覆盖全中国大陆所有县市的“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为了有效防止侵权盗版,瑞图万方在“第一张全境式导航电子地图”发布前,就作了广泛的防范暗记。

  北京长地万方公司认为,导航电子地图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地图的生产制作有其继承性,新的地图版本都是在旧版本的基础上修改、更新、补充形成的。盗版产品即使更换了生产企业名称和产品版本号,也不能改变侵权的本质。

  在佛山中院下达“诉中禁令”后,凯立德公司发表声明称,凯立德已于2006年3月1日就创作完成了《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62城市)》产品,并取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证书,而长地万方在2006年8月才完成本次诉讼涉及的《道图》第四版,比凯立德公司的创作时间晚了5个月。

  由于此案涉及电子地图继承性等新问题,审判结果值得期待。

  盗版地图侵权害了谁

  据介绍,近年来,导航电子地图行业频频出现知识产权官司,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该行业国内厂商较多,大小不一,行业成本和维护成本高,行业又缺少标准和规范,导致抄袭盗版现象严重,一套正版和盗版地图,价格一般相差几百元。

  据瑞图万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庞大的前期投入、维权成本的高昂都使得抄袭在电子地图行业屡见不鲜。“有些企业不购买数据,而直接进行数据抄袭,将数据用于自己的产品中,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有专家认为,对国内导航仪硬件厂商、经销商来说,警惕盗版电子地图的拖累,是相当有必要的。一旦合作的地图供应商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硬件厂商将无法及时提供升级数据,从而在更新方面处于困境。更严重的是,使用侵权地图的硬件厂商还有可能与地图供应商一起被起诉,面临法律风险。

  另外,现在的各大地图厂商都是各自测绘,造成整个行业人力物力的重复使用。应该考虑部分资源的共享,以减少地图的制作成本,降低销售价格,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使用正版地图。

  GPS的英文全称是NavigationSatelliteTimingAndRangingGlobalPositionSystem,简称GPS。其意为“导航星测时与测距全球定位系统”,或简称全球定位系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