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版权利益各方博弈激烈尖锐对抗是否惟一出路(图)

  新闻快读

  百度最近可谓内外交困,不仅在国内外遭遇联名起诉,还被音乐行业釜底抽薪“截流”广告商。音乐行业抵制盗版可以说是穷尽了包括法律、商业、行政和公众舆论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手段,而百度之前的屡屡胜诉和其所称的对版权采取保护的态度,又令这场“拉锯战”胜负难定。也许,冲突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在文化产业相对薄弱的我国,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才是更深层次的含义。
百度MP3的网页 绍先摄

  侵犯音乐著作权和环保问题一样是过度消耗资源

  健康产业链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持续努力

  本报记者 杨傲多

  号称“中文搜索引擎巨头”的百度最近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6月11日,有关方面传出消息,美国联邦南纽约地区法院已受理娱乐基地状告百度MP3搜索侵权一案。

  数日前,百度在国内同样因MP3搜索侵权问题收到了“战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国际唱片业协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大企业、广告业者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版权的尊重,不要向盗版者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财务支持,拒绝以任何方式使自己的品牌被盗版者借用。


  记者了解到,这次联合声明,不仅是三大协会的首次联手,更是著作权和邻接权的首次联手,并得到国内外音乐公司的广泛支持,涉及的音乐内容包括了华语音乐80%以上的内容,还包含了国际主流音乐的绝大部分。

  抵制盗版业内联手穷尽手段

  “坚决抵制百度这个盗版音乐集散地,已经成为音乐行业的一个普遍共识和共同目标。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建立一个和谐健康的商业环境,仅仅依靠法律诉讼是远远不够的。面对百度的海量盗版给我们带来的灾害,音乐行业决心同心协力,在以法律手段维权的同时,通过商业、行政、公众舆论等多种手段对盗版者给予抵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说。

  据介绍,这次行动是中国音乐行业对较早前针对百度音乐服务发起的反盗版行动的延续和深入。2008年伊始,一系列针对百度的反盗版行动纷纷启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环球唱片、华纳唱片等都已分别起诉百度盗版。数字音乐版权代理公司———源泉也于5月16日将百度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源泉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峻介绍说,这仅仅是源泉准备中的一系列反盗版诉讼的一个开端。

  据屈景明透露,签署公开声明的全部权利人还同时签署了一份致广告主和广告公司的信函,联名建议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慎重考虑是否继续在盗版媒体投放广告。另外,权利人还将联名上书国家版权局,请求国家版权局充分利用行政力量,对盗版进行集中式的监管打击。

  刚成立不久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常务副理事长王化鹏打了个比方:“对音乐著作权的侵犯,就跟环保的道理是一样的———过度地消耗资源,就会过早地消耗完资源。”

  “诉讼不是权利人维权的惟一手段。诉讼最终会给出一个"是或非"的判断,而一个健康产业链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持续的努力。”屈景明说,“音乐内容产品是一种时间性较强的产品,尤其是涉及到版权的案子往往比较冗长,有些案子常常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权利人最终获得的赔偿数额往往还不能完全支付其诉讼成本。所以,权利人在进行诉讼的同时,还必须穷尽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自我救赎。”

  “我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任何形式上的妥协,哪怕是在时间上的拖延,都是对盗版的纵容,只会让行业蒙受更大的损失。我们一定要拉起手来对盗版说"不"。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和产业链上的其他同仁一起建立一个健康、多赢的音乐环境。”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总裁梁美丝表示。

  全新合作模式如何形成

  面对国内各方声势浩大的“宣战”,百度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近日在出席百度世界大会的媒体沟通会时,并未正面表态。他强调,百度一直对版权采取保护的态度。百度对所有唱片公司态度一样,都将以合作分成的方式进行商业模式探讨。

  然而,三大协会的联合声明称:“截至本声明之日,各声明人均未授权任何人以搜索技术对其音乐内容进行传播。任何人通过滥用搜索技术,传播未获授权的音乐内容,就是对各声明人权益的侵害!”

  “只有你与百度签约了,他才承认你是版权人。没有与百度签约的公司,他就采取一种规避的态度。”吴峻认为,“这恰恰说明了百度是知道与他们签了约的公司具体拥有那些版权内容。”

  各声明人还认为,任何与盗版者进行商业合作(例如广告投放、资源交换等)为其创造利润的行为都是在为盗版提供事实上的、间接的财务支持,甚至合作者的品牌效应也会被借用来为盗版者改善公众形象。在此,各声明人也恳请全社会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版权的尊重,拒绝一切向盗版者提供直接或间接财务支持的行为,拒绝以任何方式使自己的品牌效应被盗版者借用。

  吴峻说,他们之前曾经接触过广告商,当广告商得知他们所投放广告的商家存在侵权行为时,很快撤除了广告的投放。

  而谈及版权诉讼是否会影响百度的广告收入时,沈皓瑜的态度是:“这要看广告主自己的判断,我相信广告主还是十分聪明的。”

  宋柯提出了一个相对温和的观点:“我们希望与百度商讨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见得要消费者付费,或许可以由广告商付费。打击侵权行为不是唱片公司想挣到更多的钱,而是在文化产业相对薄弱的我国,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这是更深层次的含义。”

  “中搜被罚”或将成为一个警告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颇受社会关注的“中搜被罚”事件或许是一个警告。

  5月30日,部分服务器设在河北省的北京中搜公司因网络侵权盗版,被河北省沧州市版权局处以10万元罚款,这是迄今为止河北省版权部门对侵犯著作权行为开出的最大罚单。

  据了解,国际唱片业协会在2007年9月向河北省版权局递交了一份对中搜的投诉,从而导致中搜被调查。有关部门通过当地互联网提供商的协助,查获了中搜在沧州的服务器。河北省版权局和沧州市版权局认定,中搜网站的“深度链接”提供了未经授权的音乐试听和下载服务,侵犯了唱片公司的版权。

  这是第一次针对一家互联网门户网站因音乐盗版而进行的行政处罚。国际唱片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郭彪说。

  “对于其他有相似盗版音乐服务的提供商,这应该是一个信号。”梁美丝说。

  郭彪也认为,“中搜被罚”事件警告了其他搜索链接,如果继续进行深度链接,也将得到应有的惩罚。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百度事件”前前后后

  2008年1月17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将百度诉至法庭,要求百度就其在线传播歌词的行为承担侵权责任,百度被诉赔偿经济损失逾百万。

  2008年2月4日环球唱片公司、华纳唱片公司和SONYBMG唱片公司继赢得雅虎搜索引擎侵权案,再次起诉百度,要求百度立即停止侵权,同时赔偿经济损失逾千万。

  2008年2月起源泉公司陆续向百度发出律师函,要求其断开对全部侵权歌曲的链接,源泉公司同时已着手进行相关的证据收集和证据保全工作。

  2008年2月27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携多家音乐版权公司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正式向百度的盗版行为公开宣战。

  2008年3月25日三大唱片公司诉百度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2008年5月16日源泉公司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