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气候条件不宜飞行 直升机营救白虎白狮搁浅(图)


  直升机营救白虎白狮搁浅

  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营救什邡欢乐谷白虎、白狮的行动还是不太顺利,原定昨(11)日中午的转移计划因山沟气候原因搁浅。参与营救行动的空军空降兵某部副参谋长葛余金介绍,前后已经出动了50余名官兵及相关人员进入山谷,并已经成功开辟了一个直升机

  升降场,但由于受到不利因素影响,截至昨晚,民航直升飞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出动的救援飞机都已返回,今日将继续参与营救。

  等待营救两只白狮提前装笼

  上午9点,参与营救的直升飞机从广汉机场起飞,按计划将在中午把两只白狮运送出山谷。

雅安碧峰峡动物园的运送专车在机场待命,以动物园园长牵头的兽医专家组也制定了抢救应急方案。

  下了一夜大雨的欢乐谷内凉爽了许多,山沟内参与营救的部队官兵以及什邡森林公安等30多人抓紧时间将两只白狮装笼。共3个拼装好的铁箱笼是10日下午5点通过飞机运送到山谷的。

  早上7点过,两只白狮在饱餐了一顿后,被欢乐谷的两名工作人员实施了小剂量的麻醉。等待白狮有了“醉意”以后,四五名工作人员才进入兽舍开始营救。30多分钟以后,两只白狮分别被装进了铁笼。由于白虎体力恢复很快,工作人员暂时没有对白虎实施麻醉,而是就地关养,准备先把白狮解救到安全地后再做下一步的营救工作。

  准备就绪

  开辟直升机升降场

  此次营救白虎、白狮行动由空军空降兵某部、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和地方共同参与,官兵们还在一个叫“四坪”的地方,开辟出了一个直升机升降场。这个直升机升降场,是空军空降兵某部官兵披荆斩棘,硬是把挡路的电杆、山石推倒铺平,最终在欢乐谷原停车场的位置新开辟出来的。升降场所在的位置叫四坪村,直升机从广汉机场起飞后,可以在25分钟左右飞抵降落。

  从欢乐谷白狮装笼的地方到直升机升降场不到1公里,但由于山体塌方,道路阻断,非常难走。葛余金说,救援人员要抬着重两三百斤的铁笼和狮子,穿过凌乱的山石堆,还要涉过一米深的水潭才能到达直升机的降落点,1公里的路,估计会走3个小时。

  遇到意外

  救援白狮中途搁浅

  此次飞行救援行动,对直升飞机也是一种考验。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指挥长吕尔学说,山沟里的天气变化很快,而且地形条件很差,不是很适合直升机飞行。自从第一架直升机起飞后,大家一直盼着白狮搭乘飞机顺利返回。但到了中午12点半,直升机都还没有运送白虎、白狮出来。

  期间,多架直升飞机从广汉机场起飞前往欢乐谷方向,但最后都折返回来。由于欢乐谷内通信目前还没有恢复,通过一部海事卫星电话,欢乐谷所属的万贯集团负责人终于和前方通上电话,要求在场的兽医尽快给白虎也麻醉,说有可能直升机会把3只动物一起运出山谷。

  下午1点过,前方救援情况依然没有新的进展。不久,有关方面告知,当天的救援行动取消。至于取消的原因,有关人士称,山沟气候条件不适合飞行。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指挥长吕尔学也表示,此次飞行难度很大,能载重两吨的直升飞机装运狮虎没有任何问题,就是担心山沟里的天气变化太快,同时山高峡窄的地形条件也给飞行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天府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