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长春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家人患重病可提取
时间:2008年06月12日01:49 我来说两句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低收入家庭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7月起公积金发卡 家人患重病可提公积金

  昨日下午,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0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通过了对《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修改,在原有提取条件的基础上,将长春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进一步放宽,并将城镇务工人员提取纳入进来。会上通过了《长春市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政府保障性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

  1《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修改)

  2《长春市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政府保障性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试行)》

  便民举措

  7月起发放住房公积金卡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卡是指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用于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余额信息,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金结算,具有中国银联标准卡功能的金融卡片,该卡将免费向职工发放。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准备7月起开始发放,预计1年左右时间发放完毕。住房公积金卡由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为职工统一办理,并负责核实职工本人相关信息,职工本人负责保管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卡换卡、挂失、销卡等业务产生的相关费用按受托银行收费标准由职工个人承担。发放到位后,住房公积金卡是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资金结算唯一凭证,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必须使用此卡。

  提取条件

  突发事件致贫可提公积金

  会议通过了对《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修改。原《提取办法》随着长春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过程中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原有提取条件的基础上,将长春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进一步放宽,提取政策向困难群体倾斜,允许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允许遇到突发事件(如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困难家庭子女就学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此外,在放宽提取条件的基础上,将城镇务工人员提取工作纳入进来,并加以突出。规定城镇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租住房屋、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对两种不予提取的情况特别加以明确:第一种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冻结的;第二种是对通过赠与、继承等方式取得具有自住住房所有权的。

  贷款条件

  需缴存公积金6个月或以上

  会上还通过了《长春市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政府保障性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试行)》,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朱永坚介绍,今年预计中心将放贷2亿元,贴息五六百万元,帮助解决三四千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借款人(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所在单位为其建户缴存住房公积金到申请借款之日,已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6个月)以上;同时,出具下列购房相关手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须提供《长春市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协议书》、经济适用住房首付款收据;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的须提供《政府保障性住房购房协议书》、政府保障性住房首付款收据;符合《长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中的规定。

  办理原则

  房屋抵押财产保险办理自愿

  据了解,借款的程序为借款人在购房的同时提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然后,填写《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表》。

  经中心审查合格的,签订《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办理借款合同公证,所购住房的房屋抵押财产保险采取自愿的原则。在受托银行配合下,由长春市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载借款情况,并办理借款合同的备案登记;待房屋竣工验收后,负责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并将《房屋他项权证》交中心委托的贷款银行收妥。

  最后,借款合同备案登记后,经中心审批同意,下达《准予放款决定书》,由受托银行将借款资金划入长春市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的账户内。

  违约处理规定

  擅自租售不能享受贴息贷款

  《办法》(试行)中还对贷款的违约行为的处理进行了规定,在合同执行期未按合同规定,没有用于自住住房或擅自租售的,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此外,在合同执行期未按合同规定,没有按期正常偿还贷款或连续两期、累计三期且年内又未还清所欠贷款本、息的,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在合同执行期未按合同规定,没有偿还贷款本息的,按法定利率计收违约金;逾期还贷的计收罚息;在合同执行期未按合同规定,没有在约定的期限内偿还贷款本息,经催收无效的,按合同规定处分借款人、保证人资产或抵押财产,款项不足时,中心保留继续追索的权利。此外,低收入家庭购买首套其他自住住房的,也适用于本办法。

  《新办法》意义

  低收入家庭压力减轻

  据介绍,新《办法》(试行)的施行必将减轻低收入家庭的还贷压力与生活压力,具体体现在: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购房人不一定建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将贴息贷款适用范围适当扩大,允许有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以缴存人的名义申请贴息贷款。从而使低收入家庭一人缴存全家受益,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受益面。同时,考虑到使低收入借款人能够使用贴息贷款,将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的贷款条件,缩减为6个月。

  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政府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其购房行为只要为长春市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认定,并出具相关手续,就可以在购房的同时申请贴息贷款,减少了贷款程序。

  (记者 王璐)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