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男子帮抓劫匪反遭嘲讽 欲申请认定见义勇为
时间:2008年06月12日02:35 我来说两句

  帮人抓劫匪反遭嘲讽

  为证明自己行为正义,黄先生打算申请认定为见义勇为

  本报讯(记者/杨磊)前日中午1时,家住罗湖的黄先生在春风万佳门口等车时看到行人被抢夺,黄先生拔腿就冲了上去,在车流中穿行了近百米后,将劫匪制服。然而,从派出所出来之后的遭遇让黄先生困惑不已,不仅他在抓捕劫匪过程中丢失的将近3000元的手表无人负责,甚至有路人讥语相向。黄先生说,自己抓劫匪纯粹是自发的行为,也不想求什么回报,但是路人的言论让他很伤心。

  路见不平奋勇相助

  据黄先生介绍,前日中午1时,他正在罗湖春风路春风万家门口等车准备外出办事,突然听见马路对面传来求救声:“有人抢劫了!”黄先生说,事发时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马路对面狂奔,身后还有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在追赶。黄先生凭着本能的驱使冲过马路,飞快地追赶劫匪。据他回忆,两人在车流中穿行了近百米,期间其多次差点被快速行驶的车辆撞到。大约一两分钟的时间,涉嫌抢夺的男子在路边被制服,随后被迅速赶到的民警带回南湖派出所,黄先生也去警局做了笔录。

  路人朋友都不支持其行为

  黄先生介绍说,出了派出所他才发现,自己一块价值近3000元的手表在追逐的过程中脱落,而在随后返回事发路段找寻手表的遭遇让黄先生困惑不已。据称,当时数名商场保安和路边散发传单的人不仅没有对他的义举表示赞赏,反而讥语相向:“当时劫匪旁边还有好几个人,他们常常在这一带作案,你这是运气好,要是被人捅了还划不来。”“现在哪有你这么傻的,这下好了,自己的手表都丢了。”黄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抓捕劫匪的行为纯粹出于自愿和本能,他不强求街头的行人都能勇敢地站出来,但至少在语言上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支持。

  据悉,当晚回到家之后,黄先生跟朋友聊起此事,不少朋友甚至不认为他的行为够得上见义勇为,有朋友说:“见义勇为至少也要流点血,你都没受伤,这算什么。”这些话让黄先生听着特别刺耳。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以前在老家宁夏也做过见义勇为的事情,很多人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为了证明自己的行为是正义的,也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黄先生打算申请认定为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基金会:

  见义勇为认定不以是否受伤为标准

  记者昨日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会负责人称,如果黄先生陈述的事实属实,他可以写出见义勇为事件的经过,先到受理案件的派出所出具一份真实性证明,经过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审核后,属于见义勇为的行为都会得到认可。此外,该负责人也强调,在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上,不是以见义勇为主体是否受伤为标准,希望市民在自己或他人遭遇不法侵害时,能够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反抗。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