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图)

  6月12日上午9时许,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

  资料照片:1993年4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大陆海协会汪道涵会长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这是汪辜会谈前,汪道涵与辜振甫握手。

陈云林和江丙坤亲切热烈握手。(摄影: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陈云林和江丙坤亲切热烈握手。(摄影: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北京消息 中断9年之后,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今天正式重启协商谈判,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商谈。

  陈云林和江丙坤进入会场后,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自1999年两会中断协商的近9年来,两岸风雨不断。如今雨止云开,这次握手将为两岸晴朗的天空划出一道亮丽的彩虹。海内外媒体记者纷纷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田云鹏 高大林)

  相关背景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适应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迅速增长的需要,两岸相继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作为授权处理两岸协商事务的民间法人机构。1992年10月,两会经过商谈与函件往来,达成 “九二共识”。

  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会长辜振甫首度会面,执手一握,跨越了海峡两岸38年的隔绝,结束了两岸不谈判、不接触的历史。会上圆满达成了四项协议,并建立了两会定期之制度化协商机制。“汪辜一小步”,两岸关系由此迈出历史性和解的“一大步”。

  正当两岸谈判初现曙光,李登辉却在1995年访美制造“两个中国”,两岸谈判再度陷入僵局。1998年,汪辜两人终在上海会晤,达成了进行包括政治、经济等问题的对话、汪道涵会长在适当时候应邀赴台访问等四项共识,标志着两岸高层政治沟通、对话的开始。

  就在预备汪道涵1999年秋天访台之时,李登辉发表“两国论”,蓄意推翻了“九二共识”,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不再,两会商谈也被迫中断,汪辜在岛内进行第三次握手成为一个不可企及的期望。

  2008年5月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是致函海峡交流基金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并期取得成果,以满足两岸同胞期待”。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5月29日上午表示,将接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邀请。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道涵 | 辜振甫 | 李登辉 | 田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