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8旬老人守护植物人妻子5年 医生感叹生命奇迹
时间:2008年06月12日07:53 我来说两句


  82岁老人坚守“植物人”妻子5年,都市平凡人演绎完美爱情

  “她在一天 我就不孤单”

  我 一直都想对你说

  你给我想不到的快乐

  像绿洲给了沙漠

  说你会永远陪着我

  做我的根 我翅膀

  让我飞 也有回去的窝

  我愿意 我也可以

  付出一切 也不会可惜

  就在一起 看时间流逝

  要记得我们相爱的方式……(节选歌曲《就是爱你》)

  他这样称赞妻子:

  多才多艺,认真负责,十分俭朴

  他这样伺候妻子:

  定下每天食谱,早中晚测血压和体温,白天晚上定时翻身六次,定时大便

  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妻子卧床5年生命体征稳定,没生一个褥疮

  这就是周光宇和妻子的爱情,没有华丽的承诺,没有浪漫的玫瑰花,只有一生的相知相守、不离不弃。在这个繁华喧嚣的城市,宛如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每个人的心田

  相亲相爱的妻子躺在床上,5年来,无声无息,只有眼睛偶尔眨动,显示着生命的存在。对于82岁的老人周光宇来说,这个“植物人”却是自己活下去的全部意义,他用男人的爱和责任感,在这个繁华的都市里,默默演绎着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故事。

  儿子说父亲是我们的榜样

  见到周光宇老人,缘于他的长子周海滨。已经50多岁的周海滨说,父亲节快到了,自己对这个节日颇有感慨,因为有一个伟大的父亲。当母亲不幸成为植物人后,父亲整日伺候在床榻,细致入微的照顾令人动容。“他们,不仅是儿女的榜样,也可以给现代人的婚姻做个楷模。”周海滨说。

  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和平门内一个安静的家属楼内,向阳的大卧室里,79岁的张代荣老人静静地躺在床上,鼻子里插着胃管,嘴巴张开着,除了眼睛偶尔眨动一下,再没有任何知觉和反应。床角的凳子上,放着一厚沓各色棉布做成的尿布。

  周光宇老人走近床边,习惯性地抚摸着妻子的额头,趴到其耳边用四川家乡话叫着“代荣、代荣”,但妻子根本无法回应他。

  妻子生病的日子记得清清楚楚

  身体康健、耳聪目明的周光宇老人开始向记者讲述自己和妻子相识相知以来的点点滴滴。

  “我们认识,那是1946年的事情了,第一次见面,对她印象非常好。”老人说。原来,两位老人祖籍都在重庆的壁山县,通过一个亲戚介绍认识后不久就订了婚,1949年结婚。周老从重庆大学毕业后分至陕西省政府工作,妻子大学毕业后也来到西安,一直在中学当老师。

  周老说,他非常欣赏妻子,多才多艺,个性好强,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年年都是先进,最喜欢看书学习,还喜欢画画和唱歌。妻子平常十分俭朴,即使是后来孩子有的工作有的出国经济条件好了之后,也不浪费一分钱。结婚后,生有5个儿女,两人之间从没有吵过架,互相尊重体谅对方,生活一直十分幸福。

  1999年开始,张代荣老人被检查发现是脑梗,平静幸福的生活一下子打破了。“发病住院的那一天,是8月15日。”对于妻子生病的日子、病情加重的日子、彻底成为植物人的这些日子,周老都记得非常清楚。病情几经反复后,至2003年3月7日,妻子彻底没有知觉,成了植物人。周光宇说,此前,妻子和自己说的最后的话是:“我想走了,不想拖累你。”

  医生称赞老人创造了奇迹

  “刚开始,我内心压力非常大,觉得她太可怜了,一生要强最后却是这样的结局,花多少钱,只要能救她,我都愿意。到了最后发现,没有办法了”。周光宇选择了坚强面对,咨询医生后,他给妻子定了每天的食谱,在保姆的帮助下,排骨汤、稀饭、营养米粉等等轮换着吃,每天还要给妻子喝两次苹果蜂蜜水,早中晚三次测量血压和体温,白天晚上定时翻身六次,定时大便……书桌上有一本日历,凡是逝去的日子,都记载了张代荣老人当天的体温、血压、是否大便等状况。

  在如此细致的呵护下,5年来,张代荣老人的生命体征稳定,身上连一个褥疮都没有,这让知晓的医生都感叹不已,称赞这是生命的奇迹。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西安震感强烈,周光宇老人连忙让保姆下楼躲避,自己一直守候在妻子床前。此后几次比较强烈的余震发生时,儿子怎么劝他,周老还是寸步不离妻子。“她在一天,我就不孤单,即使不能动,我心里也踏实;有一天她走了,我就孤单了。”周老说,其实,已成为植物人的妻子是他的精神支柱。本报记者 李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