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纵横》:布什告别之旅修补美德关系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阎蔚):美国总统布什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在德国国宾馆梅塞贝格宫举行会谈。双方就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气候保护等交换了意见。德国舆论认为,布什此次访德的告别之旅气氛相对轻松,双方一度出现裂痕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修补。

  布什9日开始对斯洛文尼亚、德国、意大利、梵蒂冈、法国和英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这是他明年1月卸任前以美国总统身份对欧洲进行的最后一次重要访问。德国是布什此次欧洲之旅的第二站,同时也是他在任期间对德国的第五次正式访问。德国舆论认为,默克尔上台后,布什致力于修补两国关系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而产生的裂痕。从两人会谈结果看,这一努力已取得了一定效果。

  首先,在美德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问题上,双方都强调两国良好的合作气氛。默克尔认为两国合作“令人愉快”,两国关系“友好、直接而富于建设性”。她说,对于分歧,双方从来都是直接提出。分析人士认为,美德关系的改善正是建立在布什和默克尔这种良好的关系和相互信任基础之上的。

  其次,在令美国饱受指责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布什和默克尔此次也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虽然布什此前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承认,发动伊拉克战争让他背上了“好战”的形象,但他在与默克尔会谈后又辩解说,萨达姆政权垮台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进军伊拉克是“正确的决定”。他强调,美伊将签署战略协议,但美并不打算在伊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对此针锋相对的态度不同,默克尔完全回避了战争责任等问题。

  第三,在美德存在明显分歧的气候保护问题上,双方也表现出更加务实的态度。在有关《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继气候保护机制谈判过程中,德国一直主张制定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美国则持反对意见。而此次布什和默克尔共同呼吁7月在日本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尽快在这一问题上做出决定。布什更是表示,默克尔成功地使美国也参与到气候保护条约的制定,美正努力与其它工业国家采取一致态度,应对地球变暖问题。默克尔把布什的表态视为“巨大成功”,并由此认为气候保护谈判有望取得进展。

  此外,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也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口径。布什称,美国优先考虑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但是如果伊朗不暂停铀浓缩活动,应继续对其实施制裁。默克尔也认为,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压力已显出成效,出台新制裁措施前应彻底实施现有措施。双方还表示要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结束,并商定在7月八国峰会前采取共同行动。布什还对他结束任期前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突破寄予了厚望,认为有关各方应就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达成一致。

  德国外交部有关人士表示,布什总统在内政、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影响巨大。只要他在任一天,就必须重视其行动能力。布什的告别之旅并不意味着他的影响力彻底消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