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郑州社保局局长:70岁以上老人有望领高龄补贴
时间:2008年06月12日10:10 我来说两句

  “社保掌门人”王保明

  理想中的“社会保障体系”

  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人享有就业权利,逐步实现充分就业,有充裕殷实的生活。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关于医保

  社区医院大医院双向转诊没有障碍

  郑州晚报:有这样一个问题,前两天我们曾问过市卫生局局长顾建欣博士,不过因为根源在劳动保障部门,所以还想再问下,“有市民说,医保定点使病人失去了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权利。由于存在利益的争夺,这使得本来为民众办的好事变了味。还有人说,你这所医院医不了或者检查判断不了的病,也不给患者轻易转诊,可能耽误了最佳医治机会。”您怎么看?

  王保明:目前,郑州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有110多家,定点药店有200家,覆盖范围包括省级、市级和区级医院,只要是公益性的医疗机构都是医保定点医院,参保人员可以到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就医,同时我们也选择了一部分信誉高、规模大、条件好的民营医院进行了定点,以便于参保人员看病就医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现在我们正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定点,9月底前3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部纳入定点范围。

  关于转诊的问题,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在执行过程中都不存在障碍,参保人员可以从低类别定点医院(区级医院)转往高类别定点医院(省级医院),也可以从高类别定点医院转往低类别定点医院。如果病情需要,参保人员办理有关手续后可以从省级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转往北京、上海等外地医疗机构就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还没有接到因转诊而发生的投诉。

  关于养老

  60岁老人一次性补缴后次月最低可领100多元

  郑州晚报:能否以60岁老人为例,具体解释一下按照目前制定的方案,如果他们在参加养老保险时,需要缴费多少,又能享受多少养老金,何时能够享受到?

  王保明:我们规定,居民从60岁可以开始领取养老金。已经达到60岁或者以上的,可以选择标准后一次性补缴养老金,缴费次月即可领取到养老金。

  以60岁老人为例,经测算,如果选择最低标准,按到80岁20年计算,一次性补缴9100多元,折合每月缴费约38元,那么他在缴费的下月,即可领到103元左右的养老金,其中包括个人账户养老金每月65元左右、财政补助的38元等。按照增长的可持续性,预计到2020年,他每月将可领到200元左右。如果选择最高标准,那么个人一次性补缴38000元,当年次月后(含次月)每月可以领取311元,到了2020年,就可以领到500元左右。

  事实上,居民还可以领到更多,因为这是可持续性的,养老标准也会逐渐提高。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缴费年龄段具体划定为3个阶段:16~45岁、45~60岁、60~75岁,每个年龄段都有具体的选择标准,可以供人们自愿选择。

  另外,如果有居民在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金后死亡,我们将把个人缴纳的余额全额退回,并从养老基金中发放丧葬补贴费。

  政府将建立高龄补贴助老年人参保

  郑州晚报:覆盖城乡的全民养老,毕竟也需要个人缴费,我们想知道,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和享受城市低保、农民低保的家庭困难人群,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王保明:这个问题我们也已经考虑到了。我们建议市财政设立高龄补贴,按照70岁以上、80岁以上两个年龄段的划分,分别给予补贴。对于生活困难的低保家庭,我们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界定收入情况、申请按照特殊规定,采取特别优惠的举措加入养老保险办理,这些目前都在酝酿之中。

  男女平等都要到60岁领取养老金

  郑州晚报:按照国家规定,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退休年龄为55岁,在退休之后,即可领到养老金。全民养老的规定是否也考虑到了这个因素?

  王保明:我国为了保障妇女权益,将女性的退休年龄设定为55岁。随着经济发展,各项养老制度的日益完善,结合外地全民养老的做法,并在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的意见之后,我们决定在养老金的领取方面,将男女设定为统一平等的年龄段为好。所以,这个决定也在我们起草的办法中得以体现,我们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统一设定为60岁。

  晚报记者 陈祖强 辛晓青 裴蕾 胡审兵/文 马健/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