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广州围捕非法出售野生动物团伙 查获89只穿山甲
时间:2008年06月12日02:30 我来说两句

5名犯罪嫌疑人被戴上手铐后,或蹲或坐,低着头一言不发。陈锡标摄
5名犯罪嫌疑人被戴上手铐后,或蹲或坐,低着头一言不发。陈锡标摄

  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昨实施围捕行动

  查获89只穿山甲抓获两在逃“老大”

  本报讯(记者/闫业伟通讯员/陈锡标)昨天上午,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在广东省森林公安局和佛山市南海区黄歧派出所配合下,实施围捕行动,在一居民出租屋内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0.6公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89只,当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人为森林公安上网追逃人员。

  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苏鉴说,警方已将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制品工作的重点放在“追源头、打老板、打团伙”上,无论犯罪分子多狡猾,幕后老板跑多远,逃多久,“我们都有信心把他们抓回来,这只是时间问题”。

  独院小楼辟为窝点

  昨天上午,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安排多名刑警队员便装前往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沁冲某村侦察,11时许,侦察员从围墙外观察发现,在逃犯罪嫌疑人郑某淮正在一座有独立院落的四层小楼外。增援民警赶到后,刑警队员一路包围大院,一路破门直入,展开抓捕。

  记者从警方提供的抓捕录像中看到,院中犯罪嫌疑人肆意反抗,楼上有人跳墙逃跑。身材高大的郑某淮拳脚并用,与刑警队员展开搏斗,场面一度混乱。10分钟后,警方才将郑某淮和屋内人员一一制服。同时,逃出小院的犯罪嫌疑人也被外围警员一一带回,5名犯罪嫌疑人被戴上手铐后,或蹲或坐,低着头一言不发。

  这栋四层小楼为民房出租屋,屋内空空荡荡,即使有人住的房间也只有一张床垫。警方在一个大型冰柜中发现0.6公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碎块和56只冻体穿山甲,另在几只铁笼中查获33只活体穿山甲。在窗台上,放着一本“购货单”,上面记录着5、8、44、196.14等字样。

  办案关键是抓幕后老板

  “这人怎么这么眼熟?”昨天下午,郑某淮等犯罪嫌疑人被押解至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后,有民警不禁发问。

  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苏鉴说,郑某淮是一名“惯犯”,也是2006年12月13日白云区恒宝仓库查获34条巨蜥、83只穿山甲案的“老大”,一年多来一直在逃,已被分局上网通缉。

  另一犯罪嫌疑人孙某龙涉及一起国家森林公安局挂牌督办的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上网追逃。

  记者了解到,尽管警方此次抓捕人赃并获,郑某淮等人仍拒不认罪。“不知道”、“不清楚”、摇头、沉默成为受审犯罪嫌疑人接受询问时的共同特点。

  “我们现在办案的重点就是追源头、打老板、打团伙,而且尽量人赃并获。”苏鉴说,近年来,野生动物犯罪的特点变为人货分离和幕后老板不参与一线操作,这对打击野生动物犯罪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说,“相比之下,以前习惯的现场抓捕、抓小工的做法不公平,案件办理也不完整,所以我们把办案的一个关键点定为抓到幕后老板。”

  抓主犯需要耐心

  苏鉴说,由于近来不少幕后老板不参与一线操作,抓捕工作比现场抓捕要困难很多,“我们首先要取证,少则一个多星期,长则几个月,先拿到证据再实施抓捕。”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去年所查获的案件中,大多数不是现场抓捕。

  “不少在逃人员也尝试过转行,开酒楼、卖服装等,但他们以前犯的案子都留了证据,他们的人际网络也相对集中在野生动物犯罪领域,所以我们有信心把他们抓回来,不管他们跑到哪,逃多久,被抓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广州森林公安干警多次到云南、陕西、北京等地追逃,“办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抓到主犯,但这需要耐心。”苏鉴说,尽管干警们在广州查获过不少野生动物案件,但大多数幕后老板都是在省外被抓,“抓到主犯就查下线,这就像个裂变过程,很难有终点,但我们可以顺着这条线破获整个犯罪团伙。”

  苏鉴说,当前广州还有个别人热衷于尝鲜、吃野味,事实上,不少落网的犯罪分子身患肝炎、癌症等病,“如果说穿山甲是万能药,那些买卖穿山甲的人有什么道理得病?”他希望,广大市民洁身自好,不仅不吃野味,还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野生动物犯罪。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