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浙江暴雨运河涨水全线封航 500艘船滞泊杭州

  运河涨水五百船只滞留

  船上人家苦盼通航

  ■金良贤 陈伟利 娄炜栋

  一场暴雨,运河水位急剧上涨。截至昨晚,运河水位已达5.1米,超过通航水位85厘米。因此,从前晚7点起,杭州运河全线封航,运河外的不允许进入,运河内的原地停泊。

至昨晚11点,运河杭州段约有500艘船滞泊。

  据杭州港航部门说,运河水位不恢复到通航标准,还是不能通航,估计近一两日内这些船只都没办法走。

  船老大急了

  一天损失两百呢

  中午11点,杭州水路北大门义桥口,100多艘船堵成一片。船上炊烟袅袅,生着炉子准备中饭了。

  陈勇拎了酱油、味精回船上,这是他从岸上的义桥村里买来的。船头,妻子正生着煤饼炉做菜,等待着丈夫买回来的佐料。“今天天气好了,可以出来做菜了。昨天下大雨,只能在里面用煤气,费钱呢。”妻子边做菜边说。她已做好了韭菜炒蛋、咸菜炒粉皮。她准备再做一个豆芽,这是陈勇早上从岸上的菜市场买来的。

  陈勇坐在栏杆上,无心顾及中午吃什么。看着船底的水流,心里有一丝紧张。陈勇是从上海运矿粉到杭钢的,6月9日到达杭州义桥。前两天是因为目的地码头繁忙,要排队进港。没想到,从前天晚上开始,运河水位越来越高。“停一天要损失200多元钱啊。”陈勇告诉记者,“我们的航养费是包月的,船只航行交这么多钱,不航行也是这么多钱。停运时间越多,损失的就越多。”这个月,最多只能来回两趟了,他扳着指头掐算。

  他看看天,默默地说着,“不要再发大水了!”

  老板急了

  货怎么还没到码头

  周兰英夫妇坐在驾驶舱内休息。周兰英看《知音》,丈夫则远眺前方端坐着。

  “坐在驾驶室可以第一时间得到通航的信息。”周兰英说。他们是从上海过来的,前晚被禁航在这里,也是三年来,在上海和杭州之间第一次被堵着。昨天早上,周兰英看了看船舱里的菜,只有几个鸡蛋和番茄,以及几颗三天前买的大白菜了。本想上岸去买些新鲜蔬菜,可生怕错过了通航。这样一来,她和丈夫都没敢上岸去买菜了,静静地坐在驾驶室内等候。

  正当记者要离开时,丈夫接到了老板打来的电话,他连忙赔不是,因为按正常时间,货物昨天就该到码头了。

  相比周兰英他们的焦虑,来自嘉兴的胡先生坦然多了。“每年都要遇到的,没办法,天气原因。”说话时,胡先生正与隔壁三条船的老大们打麻将。他说,现在只停留了一天,船上的米、水、菜都还充足的,一般出发前都会备足的,时间一长可就没办法了。

  其实最难熬的还是漫长的等待。“人是不能跑太远的,以防船只有个三长两短。船上有电视,但频道很少。想看报纸,没地方买。”胡先生颇感到无聊。岸边的港航义桥所趁机做起了安全宣传,给船员们发安全手册看。看完手册,几个船家凑一起,玩起了麻将。

  堵惯了的老李

  100个大馒头过日子

  昨天下午,雨停了,李朝贵高兴了起来,这让他盼来了尽早通航的一线希望。他的身后,一支长长的船队在三堡船闸外已经停留了2天。

  老李所在的船队从山东来,10艘大船、20多个人运着满满的煤赶到桐庐,一共开了40多天了,前几天在桐庐刚刚卸下货,一船子人也算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前天刚到三堡船闸就被堵上了。

  老李负责的是第一艘领队船,整个船队的厨房也设在这里,虽然还是下午,但是厨房里的伙食已经准备充足了,老李掀开竹筐上的白色纱布,里面大概有个100来个大馒头,“这是在桐庐准备的干粮,我们还可以就地买些菜下酒。”

  厨房里还竖着几瓶白酒,老李说,平时开船时,这些白酒他们不敢喝的,劲道太足,最多喝点啤酒,但是既然被堵在这里了,他们就“破例”去买点白的,过过瘾,“等下上街买点小菜,好好喝一点,就当是休养了。”

  话正说着,从三堡村逛街采购的人回来了,除了买了些蔬菜外,手里还捏着一大盒蚊香,“昨天晚上被这里的蚊子咬惨了,多买一点,好睡个安稳觉。”老王从外面进来就抱怨,“西湖不敢去,怕万一通航错过了时间。路过杭州不去西湖是有点可惜哦。”

  老李说,他们船队长年在运河上跑货,其实这种情况也常有发生,从山东一路过来时常会因为水位的问题,被堵上几天,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 周兰英 |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