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两岸两会复谈 江丙坤获大陆高规格接待(组图)

  6月11日,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将于12日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6月11日,江丙坤(左二)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握手。当日,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将于12日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11日下午3时15分许,承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代表团一行的澳门航空包机,如期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

  12日上午,两会最高负责人在暌违近十年后重启协商。专家指出,两会复谈是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而陈云林下半年能否顺利访台,则是两岸关系能否持续改善的一大风向标。


  凸显会谈经济主轴

  11日下午3时半,记者赶到了位于北京复兴门金融街的洲际酒店。

  守候在酒店门口的主要是境外电视新闻媒体,30多部摄像机严阵以待,一些摄影记者还在四周搜寻更好的拍照方位。洲际酒店所在金融街有着“北京曼哈顿”的美誉,酒店附近伫立着的古代货币铜雕、以及周边繁华的金融机构门面则都成了摄影(像)记者们取景的重要对象。

  下午4时许,代表团一行的车队抵达洲际酒店。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副会长孙亚夫和秘书长李亚飞等步出酒店大门热情迎候,顿时引起新闻媒体的一阵“骚乱”,各种镜头齐刷刷地跟着双方代表成员的步伐摇移。有记者高声提问:这次两会商谈,是不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江丙坤笑而未答,而是和陈云林一起踩着专门铺设的红地毯,直接步入了酒店的大门。

  晚间,海协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专门设宴,欢迎江丙坤一行。“从我们这里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洲际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他们就已经接到通知,“说11日将有特殊客人入住,房间已经准备好。”他透露,海基会代表团的房间被安排在最高的楼层———第25层。

  在不少专家看来,此次江丙坤一行没有选择前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而是入住金融街11号的洲际酒店,本身就已凸显出此次事务性会谈的经济主轴;而以“金融”配“经贸”也足以凸显此次会谈两岸双方的共同心愿。

  6月11日,江丙坤(左二)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握手。当日,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将于12日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6月11日,记者在机场等待采访。当日,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将于12日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阵容强大:最高层级官员参与商谈

  “两会复谈是自1993年"汪辜会谈"以来层级最高的一次,且双方复谈的团队阵容都很强大,加入复谈的技术官僚直接面对议题更能够较快地促成结果并加以无缝实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孙升亮解读说,在庞大的海协会理事名单中,大幅增加与台湾工商界来往密切的大陆公有企业和财经界重要人物,令人注目,其中囊括航空、海运、旅游、金融保险、能源等多个领域。

  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赴台后,台湾工商界最关注的是台湾金融保险业登陆,尤其是银行赴大陆开设分行议题。海协会第二届理事名单中,有大陆金融主管部门官员,以及主要银行的行长和保险公司负责人。而大陆原物料和能源等领域公有企业的老总们成为理事,未来两岸能源合作,极可能成为协商议题。

  接风晚宴 交换特别礼物

  11日晚6时20分,“两会”代表们驱车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晚宴地点为钓鱼台国宾馆六号楼,双方主要负责人及随从全部参会,一共摆了5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致欢迎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致答谢词。

  晚宴期间,双方还交换了特别礼物。其中,海协会赠予海基会的礼物是产自福建泉州德化的富贵红花瓶。而海基会回赠海协会的礼物是著名竹雕艺术家陈铭堂的作品,据江丙坤介绍,这件作品曾获故宫博物馆收藏,为历史文物馆展品中的精品。

  江丙坤此番回赠的礼品颇有寓意。他说,从竹雕的材质上说,它采用的是台湾特有的亚杉,礼品主题为孟宗竹,背景取自台中大肚山农村:一群小孩在快乐地放风筝。“大肚山是我的故乡。”江丙坤说。他们还特地为此礼品赋诗一首,“既嵌入了陈云林先生和我的名字,也算是对未来协商的共勉吧”———“云晴日明,乾坤调和;互信协商,共创双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良快 | 左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