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新闻资料:北京碧云寺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刘畅)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2日上午拜谒了位于北京香山碧云寺的孙中山先生衣冠冢。这是海基会领导人第二次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位于北京香山碧云寺,寺内并设有孙中山纪念堂。
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爱国者和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在社会各界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之后,中山先生的灵柩于4月2日移至香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石券门内暂厝,直至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后移往南京。移灵时更换出的中山先生的衣帽,被放回原殓的楠木棺中,封入金刚宝座塔石塔内。

  为纪念中山先生遗体暂厝之地,当时国民政府在普明妙觉殿立“总理纪念堂”,在金刚宝座塔石券门石塔立“总理衣冠冢”。1949年后,人民政府重修碧云寺,复命名为“孙中山纪念堂”(孙夫人宋庆龄题写堂名)和

  “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供后人瞻仰。

  中山纪念堂内,正中安放着中山先生汉白玉全身塑像,左右墙壁上镶嵌着用汉白玉雕刻了《孙中山先生致苏联遗书》。堂内还陈列着中山先生的遗墨、遗著。

  纪念堂两侧设有展览室,分为求学立志、致力革命、推翻帝制、创建民国、讨袁护法、伟大转折6个部分,概括了中山先生爱国、革命的一生,并特别介绍了他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而抱病北上直至最后一息的动人场景。

  1998年10月16日,时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来京访问期间,曾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