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宗庆后:灾后重建全新思路企业应成“主力军”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个月的祭日。一个月来,汶川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灾难发生一个月后的今天,灾后重建,成为新的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企业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提出了他的全新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

  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目前的工作重点正在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

  灾难已经发生,日子还得过下去。如何实现灾区重建和安置灾民,帮助灾民重新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成为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但是,灾区重建和灾民安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的工程。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汶川大地震共造成4000多万群众受灾,牵涉数百万家庭。如果单纯依靠社会爱心捐献和政府拨款援助,灾区重建和灾民安置工作将是一条漫漫长路。

  围绕这一热门话题,数以千万计的人都在献计献策,一颗颗拳拳爱心感人至深。大爱彰显厚德,思路决定出路。最近,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企业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建议给灾区重建和安置灾民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

  宗庆后在博客上建议:灾区重建和灾民安置,要举全国企业之力。他说,如果每个企业帮助安置一户灾民,负责解决这个灾民家庭的生活、就业和孩子的学习,那么全国近千万个企业就可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轻而易举地解决灾区重建和上千万灾民的安置难题。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我们的国家陷入空前灾难的危机时刻,是需要群策群力,是需要全国人民一道共同面对,共渡难关的。宗庆后的建议,似给从地震发生以来就在为灾区的重建和灾民的安置冥思苦想的全国人民推开了一扇天窗,让人顿有柳暗花明,茅塞顿开之感。

  宗庆后的建议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在宗庆后的博客上跟帖。网友宋亚飞评价说:您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有您这种企业家的存在,我看到了希望。网友许绍斌评价说:中国企业的榜样,有您的大爱,灾区重建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宗庆后的建议,是基于如下考虑:

  1、目前在灾区建立的临时安置房,只能说是权宜之计。4000多万灾民的安置工作,绝对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解决的。只有安居乐业了,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对灾民的安置,要落实到每户,要照顾灾民今后生活的每一步。

  2、汶川及周边处于地震分裂带,当地人对频繁发生的震级小的地震已经习以为常。有关部门正考虑将北川县城外迁,实现灾民异地安居乐业。

  3、由全国企业来承担灾民安置问题,可以尽量减少政府和社会的压力。而一个企业解决一个名额,对企业来讲,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

  4、企业安置灾民,有利于恢复灾区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5、灾民异地安置,利于科学地规划和实施灾区重建工作,帮助灾区以全新思路重建美好家园。

  但是北京的网友TZ认为:宗庆后的建议体现了其作为一个具备大智大爱品质的民族企业家的悲悯之心,但实施起来不容易,得有一批企业带头实施,从而影响全国。

  当然,企业有大小,能力有高低,不必强求安置多少,只要尽力而为就好,解决一千个名额与解决一个名额,都是在为国家排忧解难,都是在为“多难兴邦”出力,都是伟大的,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娃哈哈和宗庆后已经做出了表率。除了上千万钱物的捐献,日前,娃哈哈已经联系四川省的民政部门,表示愿为灾区提供1000-1500个工作岗位,帮助灾民实现自力更生和自救。

  打通“出路”须“众志成城”

  宗庆后提出的以企业为“主力军”安置灾民的新思路,让人眼前一亮,也反映了很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的善良愿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要落实好这些全新思路,须从国家层面来做整体考量,统一协调行动,众志成城地打通安置灾民的“出路”。

  首先,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安置灾民扫清道路,让这种善意从思路转变为行动。大面积的灾民安置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移民户口、子女就学、成人就业、养老和医疗保险、住房问题等方方面面。解决这些问题,都要出台相关政策,特事特办,灵活办理,妥善安置。只要其中一环不慎,就会引发新的问题,把好事办成坏事。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大规模安置移民,在我国已有先例,如三峡移民等,这为妥善解决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其次,安置移民要统一协调,有组织地推进和实施,最好是由地方政府牵头,搭好“帮扶的桥梁”。宗庆后提出的这种安置移民方式,需要由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和灾区政府来统一协调行动。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负责组织、确认和审核愿意为安置灾民提供帮助的企业名单,并做好灾民的接受和安置准备,让灾民有“家”的感觉。灾区政府负责组织和确认灾民,并为灾民办理迁出的相关手续。4500万灾民,受灾程度有轻有重,迁出愿意有肯有否,这些都得由灾区政府来组织协调,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重点安置对象应以汶川、北川、青川、都江堰等重灾区的重灾家庭为主。

  最后,汶川大地震,给灾民造成的心理伤害是巨大的。提供帮扶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不能以为把灾民安顿好就万事大吉了。对灾民来讲,实现这种异地迁移,是迫不得已的。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安家落户,或多或少地存在语言环境,生活习惯、思乡情结等问题,特别是地震造成的心理创伤可能影响其一生。这些问题,都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长期给予关注和关爱,帮助灾民融入新的环境,帮助灾民成为新生活的主人,避免出现新的社会问题,从而把汶川大地震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保证国家安定团结,促进社会有序发展,实现“多难兴邦”!(人民网记者曾高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