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15岁女生化装护士上前线 千里连线治好震后阴影
时间:2008年06月12日15:11 我来说两句

  新闻提要:眼看帐篷学校已经复课,15岁少女小红却无法上学,她仍然生活在大地震的阴影里不能自拔。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返沈后,定时对这名女生电话连线进行心理辅导。6月9日,从四川灾区传来喜讯:女生摆脱焦虑状态,重新回归学校。

  15岁女孩成“护士”

  “我是在九洲体育馆安置点首次遇到小红的!”心理专家刘长辉介绍,小红今年15岁,家住北川,地震发生的时候,她碰巧回家取作业本,正走在大街上,目睹了一系列可怕的景象,但她只是受了点擦皮伤。

  随后,小红自己去医院敷了点外伤药后,就在医院里看医护人员抢救伤员。她此时觉得医生、护士太伟大了,将来一定要当一名医务工作者。想着想着,她就把自己想成了一名护士。在这种幻想的支配下,她穿上了护士的白大衣。

  这时,县里派人到基层抽调护士,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小红,急救车的负责人就问她:“你是护士吗?”小红下意识点头。“跟我们上前线去拉伤员吧!”

  又扒又刨挖出断臂

  来不及小红多想,她已被拉上急救车。一路上,小红难以压抑自己的兴奋,尽管心底忐忑不安,但她强咬着嘴唇昂起头。在车上,负责人还问她:“你怎么看起来很小?”她说自己都18岁了。可是对照胸卡也不是她,她就又打马虎眼,说刚才着急穿错大衣了。看她对答如流,负责人也没有深究。

  进入灾区后,小红知道自己不是护士,不能参加抢救,下车就开始在倒塌的废墟中寻找生者。首先,她看到有一只手臂伸在废墟外面,就开始用双手又扒又刨,可是费了好长时间,最后扒出来的竟然只是一条断掉的手臂!

  一瞬间,小红惊恐地把这只手臂扔在尸体堆里。即使这样,她也没被吓倒,继续寻找、搜救,整个晚上她救出了3个人!她兴奋极了……

  3岁女孩死在怀里

  凌晨,小红又从废墟中救出了一个3岁左右的女孩,她抱着女孩回到了县医院。她央求着医生尽快救救这个女孩,医生给女孩详细检查完身体后,告诉她女孩的生命马上就要结束了,她所能做的就是抱着女孩在临终前给她一点温暖。

  小红不甘心,又找到另一名医生,得到的是相同的答案。她绝望了,只好紧紧将女孩贴在自己的胸口……一个小时后,女孩停止了呼吸。她抱着女孩不肯松手,后来在医护人员的劝说下,她才把女孩送到了指定的地方,她怕女孩冷,临走又脱下了自己的衣服穿在女孩身上。

  千里连线治好心病

  静下来后,那只手臂、死去的女孩等意象,反复闯入她的脑海,噩梦让她在睡眠中惊醒,她开始变得越来越消沉,越来越不爱说话。关键时刻,心理专家刘长辉赶到体育馆,首次对小红予以心理危机干预。刘长辉得知,小红年幼时,父母就离异了,她与外婆一起生活。经过分析,此次灾难对她来说是三重复合性创伤,即地震创伤引发亲人离散,同时又引发了幼年创伤。针对具体情况,刘长辉把三个创伤的体验都让她呈现出来,再让她自己一一辨别,最后再给她一些修通性治疗。

  返沈前,刘长辉放心不下小红,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安置点负责人,再三叮嘱与小红定时通话交流……经过无数次的电话连线心理辅导,出现了本文令人欣慰的一幕。(唐葵阳)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