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级政府将加大网上办公力度 推进政务公开

  让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已正式施行。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这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精神制定的条例的施行,更加有利于国家从制度上、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


  随着条例的施行,全国政务公开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么,今年我国政务公开工作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有什么新的亮点,如何保障条例的贯彻实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要更加主动地把政务公开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局中来把握,具体而言有三方面重要工作:

  ——认真抓好条例施行。条例是政务公开的基本行政法规,是政务公开规范、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施行条例是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条例施行,有关部门将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大家合理运用条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同时,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此外,还要针对条例施行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召开条例施行座谈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结合政府机构改革,重点抓好依法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等规定动作,把“家底”搞清楚。也就是说,一个部门到底有多少项权力,每一项权力是怎么行使的,老百姓都能够知道,都能够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再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把行政职权运行过程固化为系统程序,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在每个环节都留下痕迹,谁在什么时间办理的,有什么样的措施,领导是如何批示的,都可以看得见。二是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每一步都固定好了,只能按照电脑的程序来操作,不能更改。电子监察系统也可以起到督促和监督的作用。还要尽快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行政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弹性过大的问题,也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规范的办法。比如,把自由裁量权分成多个等级,然后处罚时对号入座,违反了哪个等级的,就按哪个等级进行处罚,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

  ——积极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中央国家机关掌握大量公共资源,在党和国家事务中处于重要地位,对全国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但中央国家机关与省市县的工作又不完全一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因此,要积极探索中央国家机关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和途径。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等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原则上,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都要公开听取群众意见。这样可以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互动。

  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一个窗口,很多东西可以在上面体现和反映出来。但现在有一些网站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内容不规范,更新不及时,互动板块较少等,今年要进一步规范上网内容,加大网上办公力度,提高政府网站的整体功能。为了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务公开,也要发现一些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整体带动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此外,今年还要加大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公开,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领域。如,要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保、公共交通等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制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加强行业规范。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选择一些工作突出的单位,建立办事公开联系点,推动办事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在政务公开过程中,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不主动公开或以其他借口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怎么办?”对于记者的提问,这位负责人说,为确保工作落实,下半年,将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情况组织全面检查,对违反条例,该公开不公开,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