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时评:地震专家应与谣言“赛跑”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地震谣言的杀伤力是众所周知的,凡出现地震谣言的地方,总会伴随人心惶惶,社会混乱的问题。面对地震谣言,需要地震专家敢于在第一时间出面“辟谣”。准确说,就是与谣言“赛跑”,用事实用道理进行辟谣。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汶川大地震发生,近来一些地方地震谣言泛起,引起人们的关注。比如,青岛公安局就侦破散布地震谣言案,违法嫌疑人王某等两人已被查获。针对互联网上流传近日广州将发生大地震的说法,广东省地震局6月3日正式澄清,这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谣言;之前的陕西西安也流传着余震将迁移至关中,西安有大地震的谣传。同样的地震谣传还见诸甘肃等地。

  地震谣言的杀伤力是众所周知的,凡出现地震谣言的地方,总会伴随人心惶惶,社会混乱的问题。6月4日凌晨3时许,茂名市电白县马踏镇、岭门镇、水东镇等受到地震谣言影响,群众从梦中惊醒,纷纷从屋里跑出来避震。因此,及时澄清抵制地震谣言也是地方官员的要务。但是,引发人们思考的是,为何在几乎同一时间,这么多地方出现地震谣言?

  分析几个被查处的地震谣言源头,有一个特点是:一些动物反常现象一度引起人们的惊慌,或由于网上论坛发出不负责任的地震信息在社会上造成混乱。而作为权威的地震预报机构却没有及时作出澄清,以至以讹传讹,谣言乘机“长翼乱飞”。笔者生活的广东,当网上传出广州近日将发生大地震的谣言时,广东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出面公布,目前全省的各级地震监测手段没有监测到任何异常,网上传言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由于是权威专业部门郑重发出声音,特别是在第一时间进行辟谣,当然会起到“正视听”作用,谣言也就没有了市场。对于广东省地震局的作法,一言以蔽之,就是面对地震谣言,需要地震专家敢于在第一时间出面“辟谣”。准确说,就是与谣言“赛跑”,用事实用道理进行辟谣。

  强调地震部门地震专家与谣言“赛跑”,是紧紧捕捉辟谣时机,不可错失时机。人们知道,应对突发性事件,着眼点是公众。强调进行“赛跑”,也就是在紧紧把住向公众传递准确权威信息的时机。一旦错过“第一时间”,那么,就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解决善后问题也会付出高额行政成本。因此,一个有责任感的地震部门、地震专家不能忽视向公众传播准确信息的“第一时间”,不能没有“赛跑”意识。

  诚然,强调地震专家与谣言“赛跑”,并非只是应付式,更不是安抚式,而是做到情况明、意志坚、讲科学。假若公众关于地震的传言变成现实的话,那么,地震部门先前关于无地震或无破坏性地震的预报就会变成一堆笑柄,会严重损害地震部门的威信。因此,有作为的地震部门需要在测报的准确性方面下工夫。

  近来随着汶川大地震的出现,人们对地震能否测报的争论又热闹起来。应该说,目前全世界的地震测报是一个难题。但是,不能由于一个“地震测报难”就捆住人们手脚。事实上,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总会通过种种迹象反映出来的,人们迫切希望国内地震专家们从汶川大地震中汲取经验教训,在地震预报方面钻下去,用成功测报地震的成果造福国人,造福人类。从这个角度而言,逼着地震专家与谣言“赛跑”,也就是逼着地震专家既要有“赛跑”的意识,更要有“赛跑”的本领。(亦菲)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