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危机”充其量是东亚区域的一场虚惊

  中新网6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对越南危机和东亚金融合作的再思考》说,所谓的“越南危机”是难以生成大的破坏性后果的,对于外汇储备规模总计才400多亿美元规模的越南来说,可能越南盾贬值是一场大的动荡,但东亚外汇基金至少规模在800亿美元,那么这场危机充其量是东亚区域的一场虚惊。
从这个角度来看越南盾的问题,以及由此涉及到的对中国的影响和人民币的方向性等问题,可能会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越南盾的危机趋于表面化了,越南当局的态度也渐趋强硬,可见在涉及到国家更深层次的利益问题时,越南当局必然会义无反顾地将之上升至政治层面,上升至政治层面的高度之后,许多棘手的问题反而出现新的解决空间,在包括东亚区域金融合作和东亚外汇基金等诸多更宽广的层面。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选择了不贬值,2005年人民币实行汇改以来维持了对美元稳步升值的态势,特别是20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破7前后虽出现了显著波动,但对美元稳步攀升的态势没有改变,这段时期甚至经历了所谓的“美元反弹”,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长保尔森力挺美元,都没有改变人民币兑美元小步攀升的态势。5月前后国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DNF曾跟随美元反弹走势大幅下跌,加之人民币在破7前后的显著波动,使人民币升值预期一度出现动摇,从越南盾的危机中可以看到,假设人民币兑美元不是继续稳步攀升,而是大幅回调的话,那么不仅对此番越南盾贬值构成刺激性压力,而且人民币亦可能被拖下水。

  换句话说,人民币可能遭遇同越南盾类似的冲击,但在人民币坚持正确的方向下,这种潜在的冲击根本就未逞其能,只是把越南盾的矛盾激化出来了,由此可见,人民币长期正确的战略方向尤其重要,相比之下,其波动性作为增强弹性的手段必须服从于正确的方向。

  在东亚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的形势下,以800亿美元共同外汇储备基金来看,此次越南盾危机并不足以构成对东亚的冲击,只是成为推动东亚进一步密切合作的催化剂,但由此引出的问题时,东亚加强金融合作是否仍要以盯住美元为准绳?从全球大的范围来看,伊朗在石油结算中全面停止使用美元,石油欧元和石油日圆已经是十分现实的,俄罗斯在大力建设卢布结算的石油交易所,在这样一个整体出现重大变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之下,东亚区域金融合作继续以美元为准绳就不免过于拘泥和僵化了。日圆虽有其可信性和广泛性,但人民币同样具有广泛性和可靠性,当前远至东欧白俄罗斯、南亚缅甸、东盟菲律宾等国家纷纷以人民币为储备货币或结算货币,这种态势至少反映了人民币在东亚区域足以成为主导货币之一,也就是说,东亚区域的金融合作完全可以立足于本区域的范畴上,提升合作的层次、深度和广度,美元准绳有必要变一变了。

  越南当局解决越南盾的强硬立场,无疑反映出依靠东亚金融合作的强大力量,更多的危机也会迎刃而解,这本身或许是东亚合作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是由此我们却可以发现,务实的东亚金融合作能够有效地解决更多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东亚金融合作立足区域之内方显其有效性,才会为更长远的未来鉴定基础,过分援引欧美反而是十分浮躁的,更重要的是,在立足区域之内还是援引欧美的问题上,东亚各国可能会面临一个广泛的立场取舍问题,虽然这无可避免地与对人民币的取舍高度关联,但从务实、有效和立足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不仅对人民币是一个重要的考验关口,而且对整个东亚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考验关口,东亚应该冷静理性地选择更实际的未来。(劳曦明)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