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黑龙江省倾力齐抓支援抗灾与经济建设纪实

  用博爱精神凝聚发展动力

  ——黑龙江省倾力齐抓支援抗灾与经济建设纪实

  新华网哈尔滨6月12日电(记者王建威、孙英威)汶川地震,举国动容。

  悲痛化作信念,华夏儿女誓与灾区同胞共渡难关。在地处祖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社会各界主动向地震灾区伸出援手。
除为灾区捐赠了7亿多元款物外,黑龙江省还派出23支专业救援队伍、1200余人在灾区一线洒泪挥汗。

  博爱变为动力,坚忍不屈激励中华民族奋然前行。作为我国“粮仓”和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在全力支援抗灾的同时倾力抓好经济建设,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如期告捷,“粮仓”有望继续稳产;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地方经济活力明显增强;民生工程顺利启动,百姓生活再度改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57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用爱心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地震来袭之时,黑龙江与四川人民的心贴在了一起。

  一流素质的救援力量从黑龙江省急援灾区。23支专业救援队伍,1263颗滚烫的心。截至5月31日,黑龙江省派出的公安、消防人员共救助伤员846人,搜救被埋压人员195人;医护人员已诊治伤病员3069例,手术108例,抢救急重症患者239例,对751人实施了心理干预。目前,百余名专家、技术人员、心理教师仍战斗在灾区一线。

  无声大爱只能用心铭记。一对即将结婚的青年,捐出了筹备婚礼的4万元钱;一位年逾古稀、身患重病仅凭微薄养老金过活的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捐出6600元却不肯留下姓名;在校学生、下岗职工、残疾人也纷纷加入捐赠行列。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余万元。“残疾人生活水平近年来有很大提高,如今国家有难,我们理应怀着感恩的心援助灾区。”省残联理事长段有山说。

  一切为了灾区人民。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广泛发动,交通、铁路、交警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救灾款物向灾区及时调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省共向灾区调运1.5万顶帐篷、12.4万床棉被、10.7万套衣物、价值4100万元的药品和20万毫升血浆等物资。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月11日12时,全省共接收捐赠款物总计71159万元。其中,黑龙江省向地震灾区捐赠的优质大米累计超过了5000吨,按每人每天一市斤口粮计算,这些粮食可以满足灾区30万人口一个多月的口粮需求。

  统筹省内资源全力做好对口支援

  为帮助灾区恢复重建,民政部将黑龙江省列为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的对口支援省份。接到部署,黑龙江省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由民政、建设、质监等6部门组成的对接组于23日抵达对口支援的成都市温江区,实地查看灾情,了解当地需要。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要求举全省之力完成对口支援任务,根据对口支援地区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出具体支援方案,大规模推进支援工作。“只要灾区人民有需要,全省一定做到要人出人,要钱出钱,要物出物,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在第一时间向全省各条战线作出指示。

  为支援灾区重建,黑龙江省争分夺秒。在得知温江区急需大米及食用油、帐篷、床及床上用品、服装等生活用品后,黑龙江省民政厅立即组织筹集,第二天即全部解决。5月24日,黑龙江省支援温江区的首批物资启动。6月5日,第三批价值1000多万元的医药用品、粮食、广播器材、衣物等灾区急需物资抵达温江。

  黑龙江省要求,所有捐赠款物在全省统筹调度和安排前提下,要尽量尊重捐赠者的意愿;民政、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救灾物资的监管工作,规范捐赠款物的使用,确保每一元钱、每一件物品都用到地震灾区的人民身上。此外,黑龙江省还出台政策,从地震灾区来黑龙江省务工人员可享受社会保障和就业援助优惠政策。

  为如期向地震灾区提供两万套过渡安置房,黑龙江省政府先期拨付40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活动板房生产企业购买基材原料。省建设厅组织省建筑设计院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和建设部技术导则加班加点进行设计,并组织了700人的安装队伍,随时准备进入灾区组装板房。

  用抗灾精神凝聚发展动力

  大灾有爱,多难兴邦。在倾力支援四川等省份抗震救灾的同时,黑龙江省牢牢抓紧自身建设,以抗震救灾的精神凝聚发展经济的动力。目前,全省正通过夯实“粮仓”产能等措施,以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筑牢我国的经济“保障线”。

  黑龙江省主要领导强调,要统一思想,激发力量,形成支援灾区恢复重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省政府提出,从今年开始并在未来几年内,动员全省力量在大项目建设、粮食产能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9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作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今年克服了前期旱情严重等一系列不利气候条件,通过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来筑实“粮仓”。今年,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继续超过1.7亿亩,目前农作物幼苗长势良好,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在黑龙江省垦区,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可达13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5亿公斤。

  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位于秦皇岛的出海口基地二期工程近日正式完工,标志着我国目前已经具备生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的条件。我国最大的铸锻件生产基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在石化行业原油加工关键设备--加氢反应器的国产化上取得了新突破,使加氢反应器的研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40%。日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台大型加氢反应器远销印度,实现了我国大型加氢反应器首次出口。

  黑龙江省确定的9项重点工作今年陆续启动。在公路建设方面,全省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900亿元公路投资,推动全省城乡建设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省内160万户农村泥草房住户、100多万户棚户区居民将在未来5-8年内陆续迁入新居。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决战决胜的坚强信念,拿出干事业、干大事业的决心和气魄,齐心合力,坚持过几年紧日子,集中力量办实事办大事,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为黑龙江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坚实基础。”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