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部文化遗产蓝皮书聚焦三大问题(组图)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记录者,中国第一本文化遗产蓝皮书——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在200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近50万字的蓝皮书,是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时推出的应势之作。

  在从文物事业发展到文化遗产事业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例如,面对机遇和挑战,如何看待这一事业新平台,如何让具有了新范围和新功能的文化遗产事业全面发挥功能,促进文物部门更好地服务于大局,促进文物部门优化自身工作,促进文化遗产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在若干管理问题上达成良好沟通?这些问题,亟待一个总揽性的事业发展报告来回答。为此,自2008年起,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以《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形式连续展现中国文化遗产事业领域发展情况。这本蓝皮书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以下四方面:

  定位明确——这是一本既提供专业思路又兼顾大众阅读兴趣的事业发展年度报告,主要发布与文化遗产事业管理相关的研究成果;突出主题——每年的蓝皮书都将与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某个大政方针定为主题,全书的调查、研究、分析都围绕这个主题进行。2008年度文化遗产蓝皮书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事业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体例延续——每年的蓝皮书大致包括五个部分:主题报告、技术报告、评估报告、调研报告和热点问题问答;关注变量——蓝皮书每年都要出一本而体例相似,这意味着蓝皮书的内容重点必须放在事业发展的有关变量上。例如,蓝皮书在评估报告里对全国各省区的全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状况有连续定量评估和排名。

  2008年度蓝皮书是今后所有文化遗产蓝皮书的基础,因此在成书过程中更偏重理论严谨、体系完整,相对学术性较强。对这本文化遗产蓝皮书的发轫之作,总体思路是在创新基础上求全,将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主要问题都涉及到,同时突出2008年蓝皮书主题——“文化遗产事业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围绕这一主题,从文物事业向文化遗产事业的拓展、文化遗产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优化文化遗产事业管理体制、提高文化遗产管理水平以及评估各省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状况等五个方面给出创新的或填补空白的成果,以大体上完整地并在某些方面尽可能精确地展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全貌。

  2008年度文化遗产蓝皮书指出,必须全面认识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在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的功能和价值——文化遗产事业具有教育、科研和经济三大功能。文化遗产事业通过发挥三大功能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这个过程中,文化遗产事业绝不是财政的包袱,而是社会、经济效益兼备和“投入小、产出大”、“利在当代、益及后代”且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社会事业。不过,有两个原因导致目前文化遗产事业的功能发挥不充分:一是现有管理体制不适,二是管理水平不高。蓝皮书在面上情况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分级管理、主体公益”的体制改革思路,并以文物多样性这个创新概念为基础提出了提高管理水平的方法,还利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进行相对排名的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对各省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水平进行了排名。

  通过蓝皮书发布这些研究成果,希望产生三方面效果:①促进各级文物部门改善管理;②促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文化遗产并在工作中予以配合;③告知民众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

附:作者刘世锦简介

  刘世锦,1955年1月出生于陕西西安,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经济系。1986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89年毕业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任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1994年起,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办公厅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等。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与政策等领域。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改革》、《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其他文章二百余篇,独著、合著《经济体制效率分析导论》、《后来居上:中国工业发展长期展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宏观思考》、《改革攻关30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迎接中国汽车社会:前景、问题、政策》、《传统与现代之间:增长模式转型与新型工业化道路选择》等学术著作10余部,一些观点在学术界和社会上有较大影响。撰写诸多内部研究报告,某些观点和建议为中央决策层所重视。曾多次获得全国性学术奖励,包括第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优秀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论文奖,中国发展研究一等奖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首部《文化遗产蓝皮书》指出:

  当前中国文化遗产管理中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首部展现中国文化遗产事业领域发展情况的文化遗产蓝皮书《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2008)》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指出,公益功能发挥不足,经济功能发挥无序,矛盾处理乏力成为当前我国在文化遗产管理中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

  我国文化遗产具有教育、科研和经济三大功能,而且我国文化遗产管理体制的核心目标,是按照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并和谐发挥文化遗产事业的三大功能。但是由于时易境迁,曾经取得丰硕成果的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发挥文化遗产事业三大功能的要求。

  当前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在市场化改革中的问题主要为三方面:第一是公益功能发挥不足。表现在对文化遗产的认识不足,管理不到位,一些文博单位没有很好地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科研功能和具有公益性的经济功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的能力不足;第二是经济功能发挥无序。指市场化过程中过于看重短期经济效益,将遗产作为资产经营,阻碍了公益功能的发挥,影响了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第三是矛盾处理乏力。主要是指在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产生矛盾时,在旅游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时,往往是文化遗产保护为经济建设、为旅游产业让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