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07年全国社保情况

  中新网6月12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7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2007年,各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求,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社会保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具体如下:

  一、养老保险

  ——覆盖范围

  截止2007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71万人。按制度规定,城镇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为77%。

  ——基金收支

  200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34亿元,比上年增长24.2%;基金支出5965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年末基金累计结存7391亿元。

  ——待遇水平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5年起连续三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07年底,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925元。

  ——做实个人账户

  2007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原劳动保障部、财政部下发了进一步扩大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文件,明确了江苏、浙江等省份可依靠自身能力开展做实个人账户试点。2007年末,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山西、上海、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11个做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省份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78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01亿元。

  ——统筹层次

  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财政部下发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文件,制定了省级统筹标准,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省级统筹的工作要求。截止2007年底,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3个省区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同时,河南、湖南、江西、西藏4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省级统筹办法。

  ——企业年金

  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下发了做好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工作的意见。截止2007年底,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原有企业年金基本完成移交。全国有3.2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缴费职工人数为929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519亿元。

  二、医疗保险

  ——覆盖范围

  截止2007年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8020万人(其中职工13420万人,退休人员460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288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为313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64万人。

  截止2007年底,国务院确定的88个试点城市全部按照要求启动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全国参保人数4291万人。

  ——基金收支

  200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14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其中统筹基金收入1332亿元,个人账户收入882亿元;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55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其中统筹基金支出869亿元,个人账户支出683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441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存1558亿元,个人账户累计积累883亿元。

  ——待遇支付

  2007年,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大病和住院达5599万人次,住院医疗费用中统筹基金次均支付4289元,比上年增长4.2%;181万参保居民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失业保险

  ——覆盖范围

  截止2007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164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8万人。按《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保险覆盖率为78%。

  ——基金收支

  2007年,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72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基金支出218亿元,比上年增长9.0%;年末基金累计结存979亿元。

  ——待遇支付

  2007年末,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286万人,另有87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领取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四、工伤保险

  ——覆盖范围

  截止2007年底,全国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2173万人(其中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为3980万人,事业单位参保人数为90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05万人。

  ——基金收支

  2007年,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66亿元,比上年增长35.9%。基金支出88亿元,比上年增长28.4%;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62亿元,储备金结存33亿元。

  ——待遇支付

  2007年,全国有96 万人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比上年增长24%。

  五、生育保险

  ——覆盖范围

  截止2007年底,全国参加生育保险人数777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16万人。

  ——基金收支

  2007年,全国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4亿元,比上年增长34.5%。基金支出56亿元,比上年增长48.4%;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27亿元。

  ——待遇支付

  2007年,全国有113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比上年增加5万人;人均生育待遇达到7771元,比上年增长3.3%。

  六、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2007年初,原劳动保障部下发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截止2007年底,全国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内部控制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

  从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组织了对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专项稽核行动。截止2007年底,全国累计实地稽核企业123万户,涉及参保职工11020万人,查出少报漏报人数861万人,少缴漏缴社会保险费54亿元,已补缴51亿元。2007年共清理收回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242亿元,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数4760万人,查出6万人冒领待遇1.8亿元,已全部追回。

  七、社会化管理服务

  截至2007年底,全国已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达到3136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1.2%,比上年末增加303万人。社会化管理服务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拓展社区平台职能,为居民的参保登记、缴费、就医管理提供基础性服务。

  八、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设

  截止2007年底,全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总数7434个,比上年末减少21个;工作人员1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349人。2007年,全国社会保险经办系统有137个单位被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单位,有1个集体和1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