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父亲不需要节日向抗震救灾中伟大的父亲们致敬!

  向抗震救灾中伟大的父亲们致敬!

  向日常生活中平凡的父亲们致敬!

  一

  66岁的父亲蹲在地板上,用卫生纸仔细地把几根头发捏起来,放到垃圾筒里。父亲把大瓷花盆里的土喷得湿润,用玩具似的小耙子把花土拌得细细碎碎松松软软,花卉们就这样很享受地生长。
父亲还要下楼走四五公里,到市场上拎回新鲜蔬菜和鱼肉。闲下来,父亲就坐到桌前铺纸提笔运气,推敲铁画银钩。地上的头发,绽放的花朵,菜蔬的重量,都没有计数过。这字,却一摞摞地存着,粗粗数了一下,2007年练毛笔字11万,今年头5个月已写毛边纸或宣纸27本,计67600多字。

  数字一直与父亲有约。20多岁的父亲从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课堂上讲授语文、数学。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做小队会计,在红蓝线条的账本上不折不扣地书写秀气的“会计体”。在兴修水利工程的工地上,做宣传员,统计劳动数据,写稿作画出报,反映革命成绩。

  这些数字再多再大也不能改变贫困的生活。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稍微像样的新年,深冬里父亲拿出早年练就的书画功夫写一些对联、画些年画,换来几斤猪肉、几尺新布、一挂鞭炮。改革开放了,父亲母亲思忖再三在一个早上摸黑贩来一二百斤鸡蛋,结果出乎意料地亏了本,经商之路刚开头就结了尾。人到中年的父亲还学过木工,摸索以手艺活养家的路子,也没走通。

  和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一样,安居是父亲最大的梦想之一。进入上世纪80年代,父亲就省吃俭用陆续筹来水泥等材料,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制作预制件,父亲蹲在那里一丝不苟地抹着水泥板的映像一直那么清晰。几年过去,建房所需建材基本备齐,在乡亲四邻的帮助下,四间新瓦房于1986年落成。这是父亲母亲最让我敬佩的成就之一,当时三个孩子正在读高中、初中和小学,他们还能排除万难下定决心建造新房。后经多年数次扩建整修,故乡庭院已经颇具规模和品质,屋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煤气灶、新式家俱等置办齐全,我们一直自豪地认为这是社会主义胶东新农村的一个代表了。

  而父亲母亲最大的成就,是竭力让三个孩子把书读到合适阶段、顺利就业,不让任何一个因时艰家贫辍学。最艰难的日子,面对父亲母亲的坚守,也让出一条路来,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路标。如今我们居住在一个城市里,老大老二做文字工作,老三经商,都禀承父亲母亲朴素天性和坚韧品质,诚实为人,踏实做事,老实处世,艰苦奋斗,自食其力,过上小康日子。

  二

  自己的父亲不简单,每一位父亲都不简单。常态下,他们就像人们身边的乔木,撑起绿荫,担当责任。危情之中,国难当头,他们是舍己为人的志士,是冲锋陷阵的英雄,是慷慨赴死的烈士。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成千上万个父亲就用血与泪,血与火,血与魂,书写了自己和他人的历史。

  救援中失事的直升机上有一位年轻父亲、29岁的湖南籍机械师陈林。他在抗震救灾中跟机飞行44架次,飞行时间40多个小时,运送物资12吨,解救群众和运送救灾人员110人。就在失事的5月31日临飞前,已经10多天没见面的妻子带着不满两岁的女儿来队看望陈林。妻子说:“注意安全。”女儿说:“爸爸,你快回来,明天陪我过儿童节!”陈林以四川方言笑着说:“要得!”然而他却一去不返,牺牲在深山密林中。

  “回到四川的第一天,我送爸去殡仪馆。从来没见过遗体的我,见到的第一具就是他。我用手触摸他的脸,我一直喊他,我侥幸地希望把他叫醒,我以为爸听见我哭喊就会醒来……”北京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女生谭君子给她的父亲——为保护4个学生而英勇献身的51岁的中学教师谭千秋写信。“爸爸是一个特别朴实的中学老师,他是边做农活边看书才从农村考上大学的。爸爸很热爱他的事业,可又因为离家太远照顾不到父母而很自责。他每个月都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半来寄回老家。我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是爸爸含辛茹苦一手把我带大。爸爸遇难后我翻看他的钱包时,里面还夹着我6个月大时候的黑白照片……我还能在回忆里看见父亲的样子。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白,家人健在就是最大的幸福。”

  地震发生时,汉旺镇小学生杨倩的父亲正在田里干农活,他马上想到女儿,就不顾一切跑到学校,在瓦砾堆里挖孩子,顾不得指甲挖破十指流血,就是拼了命地挖。他先挖出了2个孩子,却没有自己的女儿。他跌坐在灰砖废瓦上,绝望地痛哭,他告诉自己:“不行,我不能松懈,我不能放弃,哪怕看见的是女儿的尸体,我也要挖!”3个多小时后,他终于在一片瓦砾砖头和桌椅板凳中,看见了灰头土脸的女儿!这个英雄的父亲,把他的女儿救出以后,没有悄然离去,又连续挖出了4个孩子。

  网友“秀水河的水”是四川当地一名坚持在灾区采访的记者,他老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倒塌,父母一辈子的心血变成废墟。经领导同意后,他写了一份申请书:“……父亲告诉我,家里没有粮吃,救灾的彩条布不多,父母放弃了,让给了别人。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对我提的惟一要求是:"我们只要求你干好你的本职工作,注意安全,困难我们会想办法克服,不要担心我们。"地震以来,物资匮乏,他们没有抱怨,坚持从废墟里掏陈粮吃。当灾难来临时,儿子却不能为他们尽孝,哪怕是一顶简易的帐篷,都不能给他们,我很难过。特此申请报社能够解决一顶帐篷,并准假一天,准许我回家去看看我的父母……”当他含泪写这份申请,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说国家的救灾款发到手上了!他提起了申请帐篷的事,父亲却并不领情,说“我们这点困难不算啥子,还有更困难的人。”这份申请,最终没有上交。

  什邡红白镇一对父子被压在废墟中,27岁的汤明侧躺着被困在两块水泥板的夹缝里,后来他知道父亲也被困在隔壁废墟里。第二个夜晚来临,饥渴交加的汤明内心恐惧万分。“爸,我太饿了,没人会来救我们,我坚持不了。”绝望中,汤明用可以活动的左手摸到一块玻璃碎片,想割腕结束生命和痛苦。“小明,很快就有人来了。我这把老骨头都还行,你要挺住。”黑暗中,父亲回话,坚持和儿子聊天,鼓励儿子坚强些。40多个小时后,解放军救出了儿子,但是这位坚强的父亲却永远地倒在了废墟中。

  三

  这些父亲是志士,是英雄,是烈士。更多的父亲,只是父亲,担当社会角色,呵护孩子成长,帮助妻子理家,尽及男人责任。而正是这些普通父亲们的映衬和铺垫,才彰显志士、英雄和烈士们的高风亮节。

  父亲是什么,父爱是什么?父亲是蓝天,父爱就是那本色的蔚蓝;父亲是信念,父爱就是那座耸立在孩子们心中的大山;父亲是依靠,父爱就是给人温暖、归宿和安全的港湾;父亲是力量,父爱就是滋生、输出坚强和勇敢的源泉。

  “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也在努力地扮演着上帝所赋予他的温柔角色;或许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像他曾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切呢?”

  感谢父亲吧,他和母亲一起养育了你,给你成才立世的根本;

  欣赏父亲吧,他的才干和能力,哪怕看上去微不足道,但他已经尽力;

  礼赞父亲吧,他燃烧自己,向亲人、他人和社会奉献了光和热;

  呵护父亲吧,他的无助、困顿、忧愁与痛苦,同样需要理解、倾听与分担;

  孝敬父亲吧,就凭传统美德世代相传,就凭你们血脉相连,就凭他爱子如命、舍己心甘;

  原谅父亲吧,体谅他的难处,谅解他的痛处,包容他的错;

  记住父亲吧,记住他的好处,记住他的朴实和高尚之处,记住他的平凡和不凡之处;

  告慰父亲吧,他未竟的愿望正在你手中传递,实现你们家族的共同理想将是对父亲的最大报答……

  父亲不需要节日,因为每个节日都要他们呵护,每个节日都是他们的节日。父亲需要节日,在母亲节、妇女节、儿童节、青年节、老年节、残疾人节里,都有父亲的牵挂,都有父亲的参与,都有父亲的祝福。(策马入林)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