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评论

告慰汪辜 续写新页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斌华)2005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一个悲欣交集的年份。

  年初,1月3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逝世;年底,12月24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哲人其萎,增我悲思。”这两位对改善两岸关系、推进两会协商作出卓越历史贡献的长者乘鹤西去,让两岸同胞同感悲痛与遗憾。
“天若有情,亦有憾焉。”这一年,却也是两岸关系的希望之年、转折之年、光辉之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进行了历史性的握手,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谈。海内外中国人欣喜地看到,自1999年以来逐渐恶化的两岸关系由此注入春天的气息,孕育两岸和平发展新局希望的种子播了下去,发出新芽,三年之后,终于开出绚烂的夏花。

  势之所趋,事之必至。当年,汪道涵先生在致辜振甫夫人的唁电说中:“期我同胞,终能秉持九二共识与汪辜会谈之谛,续写协商与对话新页。庶几可告慰先生也。”三年后的今天,新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举行会谈。会谈首日达成了关于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协商要签署协议尽早推动,以及陈云林会长年内应邀访台、两会互设业务办事机构、组织海协会理事和海基会董事等互访、邀请两岸主管部门人士以两会名义进行交流等诸多共识。

  这是两会领导人十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值得一提的是,会谈并非仅仅停留于接续历史的断层,而是奋起直追,跨越蹉跎岁月,取得超出外界预期的丰硕成果,书写两岸协商谈判的历史新页。

  两岸新局,已然显现。汪辜二老如若天上有知,定当倍感欣慰。两岸之道,唯和与合。我们期许两岸两会再接再厉,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福祉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振甫 | 汪道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