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法官位高权重难以把握命运 一夜沦为通缉犯

  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政局风雨飘摇,则个人的命运也就沉浮不定。这一点,在泰国大法官素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出掌特别调查局

  在2006年9月的政变之前,素奈过了30多年安稳而平静的日子。
他是最高法院一名资深法官,并担任上诉法庭的审判长。

  政变之后,他信政府下台,素拉育政府执政。素奈被任命为泰国特别调查局局长,从而一跃成为风云人物。

  泰国特别调查局成立于2002年,简称DSI,与美国的联邦调查局(FBI)职能类似,专门处理大案要案,特别是涉及高官或有组织犯罪的案子。这个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般都由总理信任的人掌管。

  素奈执掌特别调查局后,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针对前总理他信滥用职权等方面的行为进行调查。

  2007年9月,特别调查局针对他信夫妇隐瞒资产案件发出两次传唤令,但流亡海外的他信以安全无保证为由,不接受对其调查。于是,特别调查局提请法院对他信及妻子发出了逮捕令。特别调查局还对他信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素奈公开对媒体说,已经掌握他信犯罪的足够证据。

  2007年12月,泰国举行政变后的首次大选,人民力量党获得多数席位,牵头组成了联合政府。人民力量党由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转化而来,新政府执政,重要权力部门由他信的亲信掌管,被当地舆论认为是他信势力卷土重来。

  今年2月,流亡17个月的他信返回泰国。而与此同时,素奈成为新政府“刀下”的第一个“牺牲品”。在对关键岗位高级公务员进行调整时,素奈首先被免去了特别调查局局长的职位,闲置起来。紧随其后的被免职的是警察总署署长、民联厅长(负责宣传事务)等人。

  (二)沦为警方通缉犯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更曲折的命运在等待素奈。

  新政府上台后,在经济方面,全面恢复并沿用他信时期的各项政策措施。而在政治方面,则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巩固政权。其中最主要的举措是要修改宪法。

  泰国现行宪法是政变后修订的,并以全民公决的形式通过。宪法中最不利于人民力量党的条款,是第309条规定,政党内如果有一名执委被裁定在选举中舞弊,该政党就必须解散。人民力量党原副主席也是执委荣育被投诉在去年泰国大选期间中贿选,经国家选举委员会立案调查并认定属实,荣育已于今年4月底被迫辞去国会主席和下议院议长职务。此案正由泰国最高法院审理,如果荣育罪名成立,则人民力量党面临解散命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力量党推动修改宪法。

  此举遭到了方方面面的反对,新政府的各种修宪的努力都遇到了强烈反对。其中反对呼声最高的,是一个叫“人民民主联盟”的民间组织,简称“民盟”。民盟认为,新政府修改宪法的目的是为了一已私利,同时也是为了帮助他信逃避司法审判,避免巨额资产被没收。

  原来,泰国政变后,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资产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他信5年执政期间是否涉嫌贪污犯罪。其后,资产调查委员会指控他信在担任总理期间犯有多项渎职、滥用职权和贪污罪,并陆续将相关证据提交最高检察院。新政府修改宪法后,“资产调查委员会”将失去合法性,其已经展开的调查自然也就不具法律效力了。

  在修宪屡屡碰壁后,新政府开始动用警察对付他信案件的调查者。警方先后两次对“资产调查委员会”全体委员发出传唤令,要求他们6月10日之前到警署报到,理由是他信的律师小组已经对他们提出了“诽谤”控告。素奈也以同样的理由被警方传唤,警方还以素奈不听传唤为由,申请法院对他发出了逮捕令。威风八面的特别调查局局长,转眼成了通缉犯。

  (三)重回法院当法官

  素奈自然不会束手就擒,支持他的人也不会放手不管。泰国的政治势力,包括现在的执政党人民力量党,参与执政联盟的几个小党,反对党民主党,此外还有民间组织人民民主联盟等,军方、王室则是不在前台的重要力量。

  6月4日,出差后归国的素奈,一下飞机就被军人保护起来,警方无可奈何。

  从5月底开始,民盟开始组织示威游行,反对修改宪法,要求依法审理他信案件,并要求现政府下台。示威者占据了曼谷市中心一个区域,风雨无阻。面临政府一度用武力驱散的威胁,一直坚持,至今没有退意。2006年,同样是民盟组织的大规模、长时间的游行示威,引发了政变,导致他信政府垮台。民盟还在资产调查委员会门前聚会,以示对委员们的支持。反过来,资产调查委员会向民盟捐款,部分军人也参加了示威。国有企业工会也表示要加入示威,宣称要对政府办公大楼断水断电。新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素奈的厄运也发生了转机。6月9日,泰国司法委员会开会,一致同意接受素奈回到法官队伍中来。6月12日,上诉法庭撤消了基层法院的逮捕令,素奈不用再躲着警察。

  素奈今年59岁。从2006年到现在,两年多来,他的命运经过一个轮回,又回到了以前的轨道。而泰国的政局,也经过了一个轮回,但能否回到正常轨道,还是一个未知数。(本报曼谷6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